【党史学习教育】学院教师戴佳朋在《重庆日报》发表文章: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程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12 10:58
  • 点击数:

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程

戴佳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并深刻诠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身之本,是深刻领悟我们党百年功业承前启后、千秋伟业继往开来的“金钥匙”。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与重要阵地,必须自觉承担起继承与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光荣任务,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高校思政课程的重要内容,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胸怀爱国之情,担负时代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筑牢青年学生信仰根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讲好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讲好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光辉历程,讲好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感人故事,不断筑牢青年学生信仰根基。用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来阐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守,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帮助青年学生明辨是非,增强政治定力,找准人生目标,朝着正确的方向奋勇向前。

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鼓励青年学生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需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对理论和实践进行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才能取得中国革命的成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青年学生要勇于开拓创新,在实践中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勇攀人生高峰,实现人生价值。通过讲好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讲好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巨大贡献,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融入自己的血液中,在学习、生活和工作实践中演化为创新能力,不断创造出新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激励青年学生不懈奋斗。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青年学生要把这种斗争精神转化为勇于面对挫折、敢于迎接挑战的奋斗精神,在不懈奋斗中磨砺意志、锻炼能力、创造辉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未来的征程上布满了荆棘,也有未知的挫折与坎坷。要通过讲好党的不怕牺牲史,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讲好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引导青年学生鼓足干劲,不畏艰难困苦奋勇而上,在奋斗中绽放出人生最美的光芒。

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强化青年学生自律意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只有对党忠诚,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有力的战斗堡垒,确保党始终与人民在一起,始终为人民谋幸福。恪守规矩、严于律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体现。通过讲好一百年来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讲好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深刻内涵,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做到守规矩、明大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作者系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本文为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成果)

链接: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11/11/006/content_rb_292484.htm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