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院教师史明艳在《重庆日报》发表文章: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30 10:56
  • 点击数:

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

史明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增强青年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师肩负的重要任务。

增强青年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教师是关键。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思想精髓。要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中,讲透彻、讲清楚、讲明白,做到不流于形式、不照本宣科、不教条死板,才能用真理的力量去感召学生、用真挚的情感去打动学生、用知识的智慧去启迪学生,让学生立志气、硬骨气、厚底气。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以身示范,将自身作为教育资源,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增强自身的志气、骨气、底气,展现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骨,做青年学生的好榜样,通过无形的力量、以隐性教育的方式引领青年学生、熏陶青年学生、塑造青年学生。

增强青年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内容是核心。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明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主题,要回答“三个为什么”的基本问题,清晰“四个伟大成就”和“九个必须”的基本框架,突出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等重点内容,以规范、梳理、整合教学内容。一要做好增强青年学生志气的教育。志气是青年学生人生奋斗的方向和道路,是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要引导学生以史明志、学史力行,激励学生立鸿鹄之志、立长久之志。二要做好增强青年学生骨气的教育。骨气是青年学生人生奋斗的意志和毅力,是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要引导青年学生扎中国根、有中国心、怀中国情、育中国魂,让人生的奋斗与祖国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三要做好增强青年学生底气的教育。底气是青年学生人生奋斗的信心和力量,是青年学生的积极态度。要引导青年学生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对于世界文明发展的深远影响,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广大青年学生有底气走自己的路、走正确的路、走发展的路。

增强青年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方法是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教学方法创新至关重要。一要因材施教上好理论课。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和接受能力,选择内容、整合内容,采用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情境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打破理论课枯燥乏味的固化印象,提升教学实效性。二要因地制宜上好实践课。根据教学需要挖掘地方实践教育资源,有效利用红色教育资源,通过体验式教学,让学生沉浸其中,帮助学生从感性启发到理性认同,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三要因势利导开展好网络教学。主动适应网络话语,加大网络教育资源开发力度,运用网络教育技术,创新虚拟仿真教学等新模式,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网络教学,不断增强课堂吸引力、感染力,让高校思政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作者系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授,本文为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

链接:https://www.cqrb.cn/html/cqrb/2021-09/28/010/content_rb_290517.htm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