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巴渝学者讲堂”讲座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1 09:38
  • 点击数:

2020年10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N2215会议室举行第二场“巴渝学者讲堂”讲座。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重庆市巴渝学者魏则胜教授作了专题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参与学习,讲座由院长黄邦道主持。

魏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现状、基本问题与工作思路”为题作了精彩报告。他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历史渊源,表示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速度快,建设难度大、未来责任重。

他指出,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面临“研究领域的拓展”、“问题域的明确”、“话语体系的专门化”、“课程体系的优化”、“师资队伍的建设”等主要问题,表示学科建设中研究领域的拓展不能简单重复,应突出优势,要明确问题的理论与实践价值,确立问题意识,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符合知识发展规律的话语体系,实现理论化、专业化、学科化的学术交流,课程设置不能固步自封,要做到宽口径、多领域、跨学科发展。

针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解决的“依托平台”、“评价标准”、“队伍建设”等基本问题,结合实际情况,魏教授进一步指出,学院要通过教学方法与教学技术的改革创新,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率,解放教师科研生产力,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优化课程设置、合理配置师资、改革培养机制,办好本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要坚持“量力而行、找准定位”,“适度超前、明确目标”,“突出优势、避免简单重复”三原则,积极争取硕士学位授予权资格;要改善学历结构,引进各级人才,充实师资队伍,以学历、学位、职称、课题、科研成果等作为核心要素,培养学科带头人;要做到三个“积极”,积极申报课题,积极发表论文,积极申报奖项,努力提高级别,凝聚成果。

最后,黄邦道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马院经过几年的发展和积累,学院的发展从量的积累逐步过渡到质的提升,从重点关注教学质量到教学与学科建设同步发展,这是一次大的飞跃,此次魏则胜教授的宝贵经验分享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干货满满”,为学院未来学科建设提供了深入的理论和实践指导,学院学科建设需全体教师集思广益,勠力同心,下一步马院将在学科建设中结合我院自身特色,积极探索二师马院学科建设的最佳目标和路径。

讲座结束后,教师们还与魏教授互动积极,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文/图  熊月红)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