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院协办的江南五校思政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会在邮电大学召开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23 09:00
  • 点击数:

12月20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协办单位参加在重庆邮电大学召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邦道、副院长张蕴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部全体教师参会。

本次会议是由我校、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所组成的“江南五校”联盟高校共同发起,重庆邮电大学主办,其他四校协办,主题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改革研讨与集体备课。

特邀专家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朝阳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八讲法”——照着讲、接着讲、对着讲、活着讲、引着讲、顶着讲、精着讲、特着讲,并指出讲授思政课要以“知识讲述为载体,价值引领为目标,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方法分析解决问题为关键”。他还以“穿合脚鞋、走特色路——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好的”为题,用生活中“选、试、买、穿”合脚鞋的过程类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过程,作了生动、精彩的示范性说课示范。

在集体备课环节,“江南五校”联盟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既定章节相继作了说课。其中,我校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副主任芦智龙也作了说课发言,并向与会同行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方面的教学改革成果。随后,专家学者对集体备课中所表现的共识性特点和问题作了启人深思的点评。

来自川渝地区以及新疆、湖北的多所高校的专家同行,还分别作了交流研讨和自由发言,畅谈了在课程教学改革中的特色做法和经验。在主持交流研讨过程中,黄邦道发言谈到,本次研讨会议规格高、同行专家水平高、发言交流兴致高,有助于集体备课质量和教学改革实效的提升。

据悉,“江南五校”联盟高校将继续落实“手拉手”分片区集体备课机制,轮流承办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集体备课会,携手把思政理论课课程教学改革引向深入。(图、文/赵军峰)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