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 集体备课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12 11:43
  •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教社科[2018]1号文件),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进一步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质量。4月10日下午,学校在南山校区办公楼411会议室,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张艳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国华,“形势与政策”专题备课组长及课程任课教师参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邦道主持会议。

会上,相关负责人就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各专题作参考说明和理论指导。四位备课组长就“发挥制度优势增强必胜信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精神讲话”等四个专题进行专题辅导说课。

专题辅导说课结束后,严国华发言谈到,本次“形势与政策”课具有情怀更深、底气更足、素材更多等特点,集体备课会质量越趋向好、内容更为扎实、教师队伍水平不断提升。他还从选题背景、目的、意义等方面解读了此次“形势与政策”课各专题选定的时效性、现实性、切实性。同时,提醒全体任课教师要切实管好课堂纪律,牢牢把握线上教学的意识形态工作。

张艳作了总结性发言。她对本次集体备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评价其备课充分、主题突出、内容鲜活、信息量广、时效性强、内容选择好,展现出较高的教学水平和理论功底。她强调,此次“形势与政策”课抓好时事,及时地将疫情防控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结合,彰显了“形势与政策”课的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的显著优势。

张艳谈到,要从课程定位、讲授内容、课程建设方面下功夫。全体“形势与政策”课任课教师要深入领会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明确“形势与政策”课程的三个定位,即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宣讲的主阵地、主渠道,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的核心课程,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在课程讲授内容方面,要突出“一条主线”、把握 “四大内容”,即突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的主线,切实把握好党的建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与政策、国际形势与政策、中国三大未完成的历史任务等四大内容,最终落脚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在课程建设方面,要努力做好“四个加强”,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在线教学资源库建设、加强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组织等。

最后,张艳对本学期及今后“形势与政策”课提出三点要求:一在教学目标上,要做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能力提升“三位一体”。全体任课教师要读经典、研精神、拓视野、勤思考、练思维,注重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在教学内容上,要突出时效性、鲜活性、针对性“三性合一”。任课教师要找关键、讲重点、抓核心,实现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研析学情,寻找方法,在内容上及时回应学生的关切点与困惑。三在教学方法上,要注重多样性、先进性、互动性。教师要积极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改变教学方法与手段,充分将“互联网+”融入教学,切实保障教学效果,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文/徐媛 图/罗飞)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