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二届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19 09:16
  • 点击数:

1月18日上午,第二届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南山校区办公楼411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张艳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各课程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教学负责人、院长分别从课程教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思政理论课教师和如何讲好思想政治课等方面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

教务处处长吴海霞围绕强化课程体系建设、促进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创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强化政策支持和落实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国华在发言中谈到,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在增强课程自信中树牢课程育人的自信,要在加强政治学习中提升教学科研的水平,要在协同课程思政中增强上好“金课”的动力,要在整合团队中发挥优势资源的功效。

张艳作了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这次研讨会的成果,谈到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工作关键是抓好落实,而落实的关键在于思政课教师本身。张艳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注意处理好自发与自觉的关系,把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大好机遇,更加自觉地深度地参与、思考、推进思政课建设。要注意处理好个体与共识的关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课程改革建设合力。要注意处理好思想和行动的关系,各教研室要把关于课程教学改革创新的思考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抓好落实落地落细,避免思想和行动“两张皮”。要注意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既要牢牢把握思政课教学的基本方向和原则,又要加强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的创新,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亲和力。要注意处理好协同与自转的关系,加强思政课程内部协同、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课内课外协同、校内校外协同、网上网下协同,共同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文/杨龙奉  图/罗飞)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