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制度试行办法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30 12:56
  •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制度试行办法

一条  指导思想

为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力度,不断适应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需要,解决因教师教学年限、业务水平、学科专长和教学经验不同所导致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差异问题,加强集体备课,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集思广益,取长补短,节省时间,资源共享,根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院行办〔2016〕139号)有关规定,特制定以下办法。

二条  适用范围及责任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5门课程都适用集体备课制度(形势与政策课程实施办法另行制定,教研部主任是集体备课的第一责任人,对集体备课质量负直接责任。

三条  备课要求

“三定”:定时间、定内容、定备课组长

定时间:集体备课教研活动的重组成部分,原则上每个月开展两与学院政治学时间一致,安排在政治学之后进行,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教研部主任自行确定时间进行

定内容: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和教学内容需要,并结合学生思想状况和社会实际制定集体备课内容。重点围绕教学计划、教材内容处理、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探讨、教学调研分析以及课堂设计、课件制作、实践内容和期末考核等问题展开。

次集体备课安排一个章节一讲专题内容一个教研话题进行研讨,具体内容由教研部主任根据备课组长内容的熟悉和擅长程学期开学时提前商定,备课组长不得擅自更改事前确定好的内容

定备课组长:备课组长实行轮流担任,原则上每位专职教师每学期必须担任一次备课组长。由教研部主任在学期开学初与教研部教师协商确定每次备课的备课组长。

教研部主任于学期初排出学期集体备课计划,于学期初将计划表交分管教学副院长处审核备案。

四条  备课目标

“六统一”:统一教学目标、统一各章授课的共性内容、统一重难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作业要求、统一考核要求。

“五备”:备课标、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备实践环,重点研究本门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创新。

五条  备课步骤

(一)组长先行

次集体备课前,备课组长要提前明确任务,精心制定活动计划;备课组长必须对所承担的教学内容进行精心谋划,制好课件,于备课前一周交由教研部主任审查,并及时告知教研部成员,教研部主任要求各成员提前熟悉、钻研本部分内容,并准备好自己课件,以便集体备课讨论。

(二)备课组长主发言

备课组长每次备课活动的发言人,由备课组长首先运用PPT等形式对确定的章节从教学构思、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案例的选择、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理念的思考、在教学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等进行具体讲述时间约40分钟。

(三成员次发言。发言形式流程与主言人相同,运用PPT等形式对确定的章节从教学构思、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案例的选择、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理念的思考、在教学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等进行具体讲述发言应简每位成员的时间约5-8分钟。

(四)集体讨论。在备课组长的主持下集体讨论。各位教研部成员相互发言,首先总结上一次备课通过际上课现的亮点、经验,以及存在的不和今后需要改进之处。接着陈述次各员展示的点及创新之处,就存不足改进措施、教学中现的问题以及相关建议等多方面提出研讨。

(五)教研部主任总结发言。教研部主任总结集体备课的收获及总结经验,为下次改进做准备,然后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由当次备课组长分析梳理各成员提出的整改意见,进一步完善、整理,形成规范的教学设计。备课组长整个备课过程中要做好记录,事后要根据大整改意见对PPT作详细修改。

(六)备课组长整理形成集体教案及PPT,将修改后的PPT电子档发送到群共享,供全体成员二次备课作重参考。

六条  二次备课

二次备课主要是体现教师的个性化教学,备课组成员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在规范的教学设计上,可根据自身教学风格、具体教学对象、自身对教材的独特处理等方面重新形成自己的教案及课件。

七条  教学反思

各成员在教学结束后要及时写出教学反思,对教学中最深刻、最难忘的亮点或不足进行反思,一是捕捉和感悟,二是吸取和改进,并于下一次集体议课时交流。

八条  过程监控

(一)教研部主任于学期初制定好备课组活动计划,于每次备课时安排做好集体备课活动记录,于学期末写好集体备课总结,同时将教研活动记录册上交主院长审核,由办公室存档。

(二)教研部主任对备课组长的课件等备课材料质量进行检查考核。

(三)对集体备课的情况主管院长要加强巡查并做好记载。

九条  办法2017年6月23日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通过于同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解释

附件1: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计划表

附件2: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记录表

附件3: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同行评议表


附件1: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计划表

学期

        季学期

教研部

(下划课程组)


次数

备课章节、专题内容或教研话题

备课周次

备课组长

1




2




3




4




5




6




7




8




9




教研部主任签字:         分管院长审核:         填表日期:


附件2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同行评议表

轮值备课

组长姓名


课程名称


备课时间


备课章节或专题


评价项目

观 测 点

权重

评分

备课态度

1. 准备充分,资料翔实,备课前提前收集各成员所备课件统一存入展示机;准时到达备课地点;

10分


2. 讲授认真,时间充足(不少于40分钟,每缩短5分钟总分扣5分);

15分


3. 主持同行讨论认真(时间不少于20分钟),记录翔实。

10分


备课质量

1. 备学情:内容方法结合学生特点,具有针对性和说服力;

15分


2. 备教材:紧扣教学大纲,教学目标清晰,重难点明确,逻辑清晰;教学内容丰富,材料来源科学可靠,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和可借鉴性;

15分


3. 备教法:教学形式和方法多样、创新性强;课件美观大方。

15分


备课效果

1. 教学有现场感染力和引领性,抬头率高,启发性强;

10分


2. 完成既定备课目标,思想教育效果突出。

10分


综合评分

(请在75-95间打分)


意见或建议


备注:此表作为每学期结束时教师教学质量同行评价的重要参考,请评分老师认真负责,对备课老师进行客观公正评价,此表在每次集体备课结束后,由教研部主任收齐交教学秘书。

        


 

 

最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