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辅导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学习辅导 >> 正文

人民日报快评: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

作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6/05/25 00:00:00 属于:学习辅导
   

一名党员,时时接受党性教育、进行思想洗礼,是终其一生的“必修课”。

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党员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学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现实中,一些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却往往“想说爱你不容易”。究其原因,“照本宣科”“沉闷无趣”“形式单一”等是共性问题。于是,上党课打瞌睡、搞活动没人气,在一些地方成了“常见病”。如何让思政教育生动活泼起来,让广大党员听得入耳、学得进去?值得广大党组织认真思考与探索。

南航徐川的做法,再次验证了一个道理:“有意义”的事情,也需要做得“有意思”。他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娓娓道来,活泼有趣,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他以互动的方式和学生谈心交心,开诚布公地探讨问题,启发学生积极思考,达到了良好的感化和教育效果。

邓小平同志说:“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学习教育时,既不能“板起脸来讲话”,也不可“一刀切”“一锅煮”。透过徐川这面镜子,不难看出,要结合实际情况,创新载体,讲求方法,用党员能理解、好接受的“桥梁”进行学习教育,让党员在学习教育中把自己“摆进去”,那么,“拧紧”思想“总开关”、入脑入心查不足、学用结合促整改,就有了坚实而可靠的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5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