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传真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动态传真 >> 正文

党委中心组5月集中学习 集中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等内容

作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6/05/23 00:00:00 属于:动态传真
   

5月25日下午,党委中心组在南山校区411会议室举办了5月份集中学习活动,重点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内容进行了学习。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活动。党委副书记聂鹏主持了学习活动。

学习会上,纪委书记刘琴首先组织传达学习了近期通报的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在谈话函询中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的典型案件及其教训相关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通报的典型案件为戒,充分认识和正确对待组织开展的谈话函询相关工作, 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对党忠诚,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树立起牢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聂鹏组织大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聂鹏在领学中谈到,最近习近平总书记组织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坚持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的指导地位,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总书记指出从体现继承性和民族性、体现原创性和时代性、体现系统性和专业性等三个方面,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真正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聂鹏谈到,在总书记的讲话中,还特别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教材体系等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我校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等工作意义非常重大。

学习会上,党委书记邹渝组织全体干部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邹渝谈到,党的章程是一个政党在政治上思想上一致,在组织上行动上统一的根本遵循,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全党整体意志的体现,是党内的普遍行为规范。邹渝结合党章原文从党的性质、宗旨、最高纲领、指导思想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党的基本路线、“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管党治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邹渝谈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各级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协力,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党必须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时代发展变化,党也会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完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增强执政能力,领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邹渝指出,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要的就是要学好党章。要学好党章,一是要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学好党章原文;二是要树立长期学习的理念,经常学习党章,时刻牢记党章,自觉遵守党章,牢记入党誓言,牢记党员身份,把党章的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合格共产党员;三是要把学习党章作为一名党员的必修课、基本功;四是要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规党纪意识;五是要通过学习党章,胸怀全局,提升认识,更好地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好、贯彻好、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