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主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老年风采 政策规章

关于医保相关问题的解答


>2019年12月27日 09:45  点击:[]

卫生科作为学校内设医疗机构,除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的服务外,还要遵守行业的各种规定。特别是医保局成立后有一些新的要求与原来的政策有一些变化,特向老师们做好宣传。

1、为什么原来可以开的药品现在不能开了?

2018625日起,2017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使用限制由人社部组织相关医疗专家制定,全国统一实施,重庆执行。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对使用机构有等级限制。二是对限制使用明确要求提供证据。三是在限制使用中对说明书作出了强调。四是限制使用更为明确,使用时间、证据、条件均有可操作性。由于医保目录的限制,卫生科就不能再开具限制药品。

2、为什么今年5月起,特病药品有些只能开国产的?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20193月下发的渝府办发[2019]29号文件的规定,对使用量较集中的药品实行集中采购和使用,将原本使用量大、价格较高的一些药品通过政府带量采购的方式降低药品价格惠及用药群众,带量采购药品中中标药品很大一部分都是国产药品,未来纳入带量采购的药品也是逐步增加。

3、我是办理了特病的人员,我要外出一段时间怎么办?

按医保局的要求,对于要短期外出的特病人员可以进行外出登记备案,老师在外出前只需到卫生科医保办申请办理外出带药备案完善相关手续,即最多可带3个月的特病药品。

4、我是特病人员,我有几个月没有开药现在可以来补吗?

对于特病人员所需药品是每月进行开取,以前没有开的是不能补开药的,请老师们提前做好特药开取的安排。

5、我今年的公务员补助怎么没有享受到?

公务员补助是当年在医疗机构达到800元的起付线后,事业编制身份的人员享受的一种财政补贴,补贴的标准有相应的规定。这里所指的800元包括在其他医疗机构就诊信息,如果有疑问可以在重庆市人力资源与社会网上输入自己的医保信息进行查询,也可到医保办进行查询。

6、我的医保卡没有钱了,我可以用家人的吗?

可以,但是需要办理医保卡关联。医保现在已经推出医保卡关联制度,如只是使用一次可以凭双方的身份证和医保在学校医保办备案办理使用,如长期关联则需持双方的身份证和医保卡到区医保局服务大厅办理。

7、每年的一次性垫底资金怎么要1月底才上卡?

每年的一次性垫底资金必须在1月份的人员变动后才能拷盘回来做,校医保办把做好的表格交到医保局由医保局统一办理,履行完相关手续一般都在1月底前上每位老师的医保卡。

8、我在外地子女家,如果突然生病了怎么使用医保?

现在全国大部分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都做了全国联网结算,老师们如果在异地居住三个月以上,可以联系医保办办理长期异地,如果临时在异地生病就诊,可以联系医保办备案后直接在就诊医院报销。

以上是卫生科根据老师们对医保常用政策提出的疑问,如有其它需要了解的情况可以咨询医保办工作人员。



20191211


上一条:南岸新医保系统上线问题答疑(退休教师) 下一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老年歌舞协会章程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府大道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老年活动中心          邮编:4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