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学校首页
 

我校召开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专家论证会

2021年11月11日 11:23 来源: 浏览:

       11月10日上午,学校召开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建设专家论证会,邀请全国著名的脑科学、心理学、儿科医学等学科领域权威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市级部门领导,共同研讨论证建设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的战略方向与发展思路。会议采取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同步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党委书记张艳、校长万书辉,副校长温万光、江净帆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领域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论证会由张艳主持。

7T8A1599

       全国发育行为儿科专家、中国发育行为儿童科学创建人、上海浦滨儿童医院院长金星明,重庆市儿科医学首席专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前院长李廷玉,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科研总监毛军文、研究员崔再续,西南大学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冯廷勇,杭州师范大学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葆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贺永、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中心陶沙,陆军军医大学教授、脑与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志安,东南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禹东川,电子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教授刘铁军,重庆心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重庆市教委科技处处长刘畅等专家学者与领导出席论证会并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7T8A1504

       论证会上,江净帆详细介绍了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的建设方案,结合“中国脑计划”的国家发展战略背景,立足我校“服务0-12岁儿童发展”办学特色,聚焦“儿童”与“西部”,具体阐述了围绕儿童脑与认知发展基础问题研究、儿童脑与认知发展(西部)大数据中心建设、儿童脑与认知发展应用技术研究、儿童脑与认知发展应用示范中心等四个方面的建设思路和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模式等思考。

       13名与会专家与领导围绕建设方案分别作了发言,对研究院的建设方案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分别从研究目标定位、方向凝练、特色凸显、团队引培、投入保障、体制机制等各维度,发表了权威而专业的见解与建议。

7T8A1438

        万书辉在论证会的致辞中从我们为什么可以建设高端研究平台、为什么应该建设高端研究平台、为什么建设这样一个研究平台三个方面,向专家汇报了学校建设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的想法。一是作为新建本科院校,学校可以集中更多精力、投入更多资源和保障,将平台、学科、人才队伍和体制机制一体化建设。二是学校在坚持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和特色发展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还将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将以新建本科院校之名,行高端研究平台创建之实。三是学校已基本具备“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的鲜明办学特色和多年办学积累优势,在儿童教育、儿童健康、儿童服装、儿童研学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诚恳希望得到各位脑科学领域权威专家学者的引领和指导帮助,献计献策,高起点建设好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

7T8A1807

        张艳在总结讲话中表达了对参会专家和领导的衷心感谢!并从三个方面总结了论证会的成果。一是进一步坚定了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建设的信心。专家们一致认为,研究院的建设符合 “脑计划”、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需要,恰逢国家“脑计划”实施的重大时机,有《家庭教育法》等国家法规和政策支持,研究院的建设方案具有可行性、前瞻性、创新性及特色性,让我们对建设研究院更添信心。二是进一步明确了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的建设方向。专家们在发言中,对研究院的建设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下一步,学校要全面梳理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院的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研究院的机构定位,在建设内容上更加突出重点,制定研究院的发展规划,聚力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主要任务,强化研究院的特色,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灵活多样的人才队伍引培途径,加强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三是进一步增强了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的建设底气。有了与会专家的把脉问诊、导航定向和积极合作的意愿,在重庆市科技局和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党政齐心、师生合力,一定会将研究院的建设不断推进,取得明显的建设实效。

上一条:学校召开“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我校成果荣获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关闭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