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学校首页
 

学校召开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2年06月12日 09:42 来源: 浏览:

学校召开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推进会

   6月10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的文件精神,总结分析当前学科建设和申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校处级干部、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各级科研平台、研究所负责人共近2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张艳主持。

   会上,江净帆副校长就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的通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批准高等学校“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的通知》及学校《关于“十四五”校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进行了传达。

   全体校领导分别为教育、电子信息、艺术3个“十四五”市级重点学科,教育、电子信息、生物与医药、艺术4个校级一流学科,旅游管理、新闻与传播2个校级重点学科,金融、翻译2个校级培育学科进行了授牌。

   随后,4名学科代表分别围绕教育、电子信息、艺术、生物与制药学科的建设目标、建设难点及建设举措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作了题为《坚定信心、科学谋划、正视问题,奋力谱写学科建设新篇章》的动员报告,从“学科建设是什么、学科建设缺什么、申硕工作抓什么”三个方面系统分析了当前形势下学科建设和申硕工作所存在的问题,为今后工作的推进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他指出,十四五以来,学校顺应广大教职工的期盼,三步并作一步走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在制度体系、人才队伍、科研能力三个方面迎得了喜人发展,但对照申硕要求,还有许多问题急需解决。他强调,申硕路上有三只“拦路虎”,必须逐一消灭,要聚焦面上指标、点上问题和组织建设,着力解决“不会引人、引不来人”“不会管、管不好”“不会建、建不好”的问题,要具体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凝练学科特色。要认真研究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学校特色对学科特色的要求,围绕学校办学特色,凝练特色方向,培育优势领域,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推进科教融合。要认真研究科研反哺教学的具体政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过程中,不断强化学科支撑。三是强化运行统筹。要持续加强监测、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形成跟踪、警示、督促的工作机制,力争标志性成果、师均年科研经费达到要求。四是落实支持保障。要认真研究硕士培养政策,推动学校盘活各类资产,开展常态监测,确保实验室、实习基地、仪器设备、图文资料等符合要求。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张艳从三个方面就进一步做好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形成“整体发力、强势起步”的新气象。她指出,加强学科建设和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是推进学校高水平本科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建设高层次科创平台、集聚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关键举措,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她强调,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务必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增强推进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全校一盘棋,统筹推进学科建设和申硕工作。各二级单位要加强宣传解读,向全校师生员工宣讲学科建设和申硕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引导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学科建设和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工作,力争如期实现申硕目标。二是坚持对标对表,牢牢把握“适度超前、全面过硬”的新要求。她强调,学科办要按照“找差距、明方向,补短板、强弱项,筑高峰、强特色”工作思路,定期研判形势、通力协作配合,及时跟踪国家申硕政策调整。学校党委行政特别是分管校领导,要深入到学院参与谋划,及时了解掌握申硕工作进展,指导解决申硕工作中的问题,加大工作督查指导力度。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吃透政策、把准指标、谋定后动,特别要深刻把握四大核心指标,从问题出发,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按年度分解建设任务,有序推动建设成果不断落地,竭尽全力把申硕的硬指标和软实力全面做强做硬。三是更加艰苦奋斗,大力弘扬“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新作风。她指出,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对标申硕条件,我们仍有不小差距,全校教职员工务必铆定工作目标,保持战略定力,三步并作一步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笃行不怠。她强调,各级二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把推进申硕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等结合起来,强化思想动员、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特别是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一流学科建设和申硕工作当中冲锋在前、示范引领。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合力,要严肃纪律要求,以严格督查督办促进工作提质增效;要注重奖惩并举,全面营造起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浓厚工作氛围。


上一条:深化校地合作 共谋事业发展——张艳带队到巫溪开展校地合作交流座谈 下一条:学校召开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动员大会

关闭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