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学校首页
 

我校举行2022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开题会

2023年01月06日 18:46 来源: 浏览:

近期,由我校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教育部青年课题开题论证会,以及重庆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在线上成功举行。

开题会分别邀请了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蔡其勇教授、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罗生全教授、重庆邮电大学社科处处长谢俊教授、重庆交通大学人文社科中心主任施丽红教授、长江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冉隆锋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原院长林长春教授,以及我校教务处处长马正兵教授和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学容教授担任论证专家。

开题会前,我校江净帆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我校作为一所有着68年教师教育办学传统的师范院校,一直高度重视教育研究工作。近几年来,我校均有入选全国教科规划项目,全市教科规划项目的申报和立项,也能保持在较高水平。结合学校服务0-12岁儿童发展的办学定位,一直加大对基础教育领域的协同创新和相关领域的课题研究,教育学科作为我校的骨干学科,入选了重庆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学科,学校正积极地采取多元举措,加大对教育科研的激励力度和发展力度。重点培育教育科研团队,大力支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质量打磨,同时做好课题的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力争高效高质量推进和完成课题研究。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雅林和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沈军对我校的教育科学研究工作予以了肯定,一方面,2022年我校有两项全国教科规划课题的立项,占全市全国教科规划课题立项数量的三分之一;另一方面,2022年我校有25项重庆市教科规划课题立项,立项率高达63%,远高于全市的平均立项率40%。这是我校高度重视科研的结果,同时也是促进我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快速发展的一种需要,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路径。

开题报告阶段,评审专家依次听取了 “西部高校博士生培养质量的影响因素及提升策略研究(刘阳)”、“小学全科师范生核心素养体系及测评模型构建(苏敏)”2项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教育部青年课题,以及“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学校“一对一”帮扶发展模式研究(张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协同创新发展策略研究(王丽)”、“校企共建产业学院的有效模式和路径研究(任彦荣)”3项重庆市教科规划重点课题的开题汇报,课题负责人分别代表课题组从选题背景、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进度、预期成果等六个方面作了汇报,与会专家就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等进行了讨论和评议,向各课题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一致同意通过开题论证。

最后,科研处处长郭莉滨教授作了表态发言。课题研究是一项严谨求实、开拓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活动,通过本次开题论证以后,请各课题组认真消化并转化专家们的指导建议,进一步理清研究思路,优化研究方案,细化研究内容,清晰任务完成的时间表,按照要求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产出相关的研究成果。科研处作为服务保障部门,将会全程做好支持和服务,相关的研究条件保证充分,全力以赴地为课题顺利进行完成保驾护航。

上一条:我校获批1个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下一条:喜报!学校高水平科研获奖取得历史性成绩

关闭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