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学校首页
 

我校谭君教授团队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2年02月28日 14:49 来源: 浏览:

       2022年2月25日,我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三峡库区药用资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谭君教授领衔的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示范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影响因子14.919)发表了题为“The E3 ubiquitin-protein ligase Trim31 alleviates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by targeting Rhbdf2 in mouse hepatocytes”的重要研究成果。谭君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青年教师徐敏轩为第一作者。这是我校首次在Nature子刊以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发表论文。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的发病率不断攀升,但目前针对NAFLD/NASH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亦缺乏相应有效的防治手段。全球进入三期临床研究的NASH药物均宣告失败,而且全球范围内尚无针对该适应症的治疗药物获批上市。谭君教授团队2021年在Hepatology上发表关于iRhom2促进NAFLD发生发展机制的重要成果后,继续围绕iRhom2为核心的调控过程,探索iRhom2在NAFLD/NASH发生发展过程中的闭环信号通路,寻求防治NAFLD/NASH的新策略。

       围绕这一科学问题,课题组运用多种功能性转基因动物模型、组学与生物信息学联合分析,解决了国际上针对iRhom2是否存在内源性蛋白酶体降解过程这一悬而未决的问题,阐明了三域蛋白家族成员Trim31是作为iRhom2内源性抑制因子参与其蛋白酶体降解的主要成员。Trim31靶向催化iRhom2蛋白K48泛素化链,促进iRhom2蛋白酶体降解,从而减少iRhom2下游炎性信号和脂质代谢信号通路的异常活化,进而显著降低肝脏中炎性因子的水平,肝细胞损伤,早期胶原纤维的生成和糖代谢的紊乱。这一成果的发现也为iRhom2直接介导NAFLD/NASH的发生发展和机体内源性负调控过程构建了完整的闭环信号通路。Trim31有望成为治疗NAFLD/NASH的新靶点,有可能成为NASH创新药物开发的新突破口。研究成果为团队从药用植物中寻找活性成分,开发NASH创新药物奠定了重要基础。

       Nature Communications是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发行的子刊,是全球82本国际公认的、能够衡量机构、国家和地区在自然科学领域的高质量研究产出的“自然指数”(Nature Index)顶级期刊之一。该成果发表标志着团队的原始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迈上了全新的台阶,进入了更高的维度。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28641-w

上一条:关于专利转让相关情况的公示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2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开题会

关闭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