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实习报道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实践教学>>实习报道>>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语系赴南岸区天台岗小学开展教育实习中期检查
2021-06-30  

为深入了解2017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教育实习情况,调研和完善教育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实践教学质量监控,1112日,外语学院副院长黄小锐、英语系主任邹娟以及实习指导教师李佳、汪兴楣、邓雪梅一行前往南岸区天台岗小学对10名实习生进行了教育实习中期检查。检查主要通过观摩教学、随堂听课、现场交流以及师生座谈等形式开展。

本次教育实习中期检查主要分两个环节,一是实习生代表梁达妍作期中汇报课展示,二是“双导师”教育实习中期反馈研讨。

一、教育实习中期汇报课展示

首先,外语学院领导老师与天台岗小学实习指导主任屈洁、英语组组长丁敏、实习指导教师李立以及10名实习学生共同观摩了2017级英语(师范)1班实习生梁达妍执教的六年级主题绘本阅读课《Find a hobby》。梁达妍同学基于学生已学习的单元主题内容,运用绘本教学进行拓展练习,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整节课围绕寻找爱好这一主题展开文本阅读和解读,教学过程种既关注了学生的读写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情感态度和思维能力。

展示课结束后,梁达妍同学分享了设计思路和教学反思。她从备课、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进行自我评价。她特别提到在备课中发现学生的学情和教材分析是难以把握的,需要在实践中验证教学有效性。在教学中,教师指令要明确,活动难度要根据学情进行把控。在实习实践中,要把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落实现实的教学情况中,也要明白作为教师我们要教学生什么,学生又能学到什么。

梁达妍同学分享结束后,学院指导老师与实习基地指导教师分别进行了议课点评:黄小锐副院长对汇报课作出了高度的肯定和表扬,赞扬教具准备充分,教学指令明确,师生互动性强。李佳老师从教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赞赏了本节课的教学结构严谨,教学层次分明。邓雪梅老师和汪兴楣老师从语言素质方面对梁达妍的教学指令、课堂用语、口语表达作出表扬,强调了语言素质对于英语教师的重要性。同时梁达妍同学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也得到了天台岗小学指导教师们的充分肯定,她们一致认为梁达妍同学口语表达流畅准确,教学组织有序,教学能力强,充分展现出了一名优秀英语教师的素养。

二、“双导师”教育实习中期反馈研讨

在天台岗小学实习的10名学生首先对学校领导、校内指导教师们、基地指导老师们的关心与指导表示感谢。接着实习生们主要从教学、班级管理、后期计划等方面对个人的前期实习情况一一作了汇报。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实习以来,在校内外指导教师精心指导下,通过跟班学习、教学观摩、教研讨论、教学与管理试作等多种形式提升了教学经验,班级管理技巧收获颇丰,也增强了教学的自信心,加深了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和教育情怀,对后期的实习充满更多的期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