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实习报道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实践教学>>实习报道>>正文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语系召开2017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实习座谈会
2021-06-30  

202133日下午2点,英语系在外语学院N5520会议室召开2017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实习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了十位实习成绩优异的师范生代表与英语系全体教师一起交流实习感想,探讨英语(师范)专业建设和发展等议题。

首先,同学们轮流分享实习经历和收获,从各自的独特视角出发,生动细致地回顾了为期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备课授课工作,发言真诚,富有思考。学生不仅将专业课中所学到的教学法、教学设计等理论知识融入实践,也把心理学、教育学等知识带入到和所教小学学生的交往中。学生的发言不乏有“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在人格上把学生当成独立的人”“让教育有温度地落地”这样有亮点的思考,也结合教学经历对常见的教学环节提出疑问,比如师生关系如何建立,应该在怎么程度;比如动图、视频等多媒体媒介对于教学是辅助还是会带来一定干扰等。整体上,学生充分肯定了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认为专业学习给他们的实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希望可以在课堂学习过程中能够更多地了解到当下小学的实际动态,更早地接触到真实的小学课堂教学,把理论投入实践。学生还表示自己也应该认真做好当下的每件事,认真对待每门课的学习,并更多地在课外充电,结合志愿服务“三下乡”等活动增加自己接触儿童的机会。

实习指导老师对学生的实习工作与反思表示肯定,并提出意见:学生应更多关注教师角色的适应,不断提升专业能力,适应工作岗位,最终形成角色的转变;在职业发展中应注重课程体系,明确所教科目在课程体系中的位置;在工作岗位中学会批判性思考,并明确每个阶段有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目标之间要有递进,最终形成体系;在发展师范专业的同时应注意语言能力的培养,并在实践过程中回顾所学内容,产生新的启发。

座谈会在师生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最后,外语学院院长徐飞教授对实习归来学子表示赞扬与鼓励,并寄语英语(师范)专业建设,继续坚持立德育人,培养具有教育情怀、热爱教育事业的优秀师范生,同时肯定了本专业取得的成绩,希望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发挥教书育人岗示范作用,建好校级一流专业,争创市级一流专业,做好迎接专业认证检查的准备工作,祝愿专业的明天更加美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