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实习报道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实践教学>>实习报道>>正文
实习总结促成长,社会实践获真知——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2021届毕业实习工作总结
2021-06-30  

学生实习是本科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实践教学的主要形式之一。根据教学计划的安排和学生专业的不同,我院在实习形式上采取了分配实习和自主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在20201220215月期间,我院有424名学生完成了历时六个月的实习工作。通过实习,学生能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综合运用于实践工作,提高了适应社会工作的能力,也向各实习企业单位展示了我院新一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备受各实习企业单位赞誉。现将此次实习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科学发展观和与时俱进的态度对待实习工作。

近年来,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认真贯彻“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不断追踪并主动适应行业企业对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需求的变化,积极寻求与实习基地企业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在实习途径、实习内容、实施方式、过程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实践,取得了学院和企业双赢的效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先后与万豪酒店集团、洲际酒店集团、重庆航空、华夏航空、重庆中旅集团、金佛山景区、四面山景区、龙湖地产、融创地产等企业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我院合作实习基地,在本次毕业实习期间,有50余名学生进入合作企业开展实习。总体上,通过采取“分配实习与自主实习相结合”的措施,将实习与学生就业紧密结合。在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通过全真的工作环境,使学生能够提前了解就业情况和就业形势,使其能在毕业走入社会前,未雨绸缪,早作打算,以便完善和发展自己,使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理想的工作。

二、全院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从根本上保障实习任务圆满完成。

我院一直坚持及早动员和安排布置实习工作,在实习之前,院领导分批次为学生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实习的任务、目的、意义,以及一些注意事项和纪律要求。宣读实习计划,并进行安全教育。为了保证实习工作达到预期目的,我选派了有一定经验,有高度责任的教师负责实习生的指导工作。同时,注重实习期间的检查工作以及实习结束之后的总结工作。院领导非常重视本次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检查工作,以院长赵纲带队,组成实习督察小组,分别于实习期中走访了几个实习点,了解实习单位的具体情况以及我院实习生的具体表现,及时解决了实习生在实习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实习期满,院召开了实习座谈会,总结本次工作的长处与不足,为下年实习做好准备。

三、实习的主要收获。

本次实习基本上达到了毕业实习的预期目的。在学校与社会这个承前启后的实习环节,同学们对自己、对工作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和客观的评价。

从学生的实习自我总结来看,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收获很大。实习活动使学生初步接触社会,对学生的各方面素质是一次全面检阅,培养了他们的环境适应能力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为他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些在实习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在毕业时找到了较为满意的单位。

参加实习的学生在各自的实习基地积极工作,从小事做起,直至参与本部门的重要工作,成为一支富有朝气与活力的年轻队伍。巡视老师所到之处,赢得了实习单位高度评价,他们对我们学生评价是:素质高、能力强。这个评价保持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的良好形象。这是我们的最大收获。

实践证明,毕业实习适应本学院专业特点,符合教学规律与学生心理预期。 它作为学院专业教学体系的一个环节,无论对学生成才还是对教学改革,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