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实习报道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实践教学>>实习报道>>正文
青春已扬帆起航,人生从此色彩斑斓——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报道
2021-06-30  

从今年的1月起,我院毕业生纷纷告别母校走向社会,奔赴顶岗实习单位,从莘莘学子变成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准员工,从校园生活踏入人生另一个重要的阶段,开始谱写人生新乐曲、新篇章!

组织周密,任务明确,开启航行新征程

顶岗实习是高等教育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体现,为学生提供认识和适应社会的良好平台,是学生提升岗位技能,提高职业素养,迈向社会成为职业人的重要一步。为加强对实习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制定了《2021届毕业生顶岗实习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在20211115日组织召开了毕业生实习动员大会,部署实习安排工作,明确实习目标任务,提出实习希望和要求。在学院教职工大会上,学院也专题部署实习工作,介绍实习安排,明确指导教师责任,提出指导要求,落实检查制度。2020年秋季,为实现我院毕业生充分就业及更高质量就业,加强校企良性互动,由招生就业处牵头,我院成功举办了就业双选会,邀请到江苏豪森药业集团公司等60余家食品、医药相关企事业单位参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岗位,更好地助力毕业生求职就业。

校企共管,压实责任,为梦想保驾护航

实习期间,实施校企共管方式,各实习单位给每个学生都配备了实习导师,负责学生日常工作指导、成绩评判,校内指导老师负责学生实习进度监督、管理和最后成绩评定工作,辅导员负责实习学生的思想动员和安全稳定工作。在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及辅导员老师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实地走访等形式与学生保持联系,掌握学生实习情况。实习期间,学院统筹安排由学院领导亲自带队走访了部分实习学生的工作单位,并与企业指导老师进行了交流。整个实习期间,学院领导亲力亲为,指导老师尽心尽责,辅导员任劳任怨,积极与实习生、企业指导老师及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对实习学生的生产生活、食宿条件、工作环境、保险等诸多情况进行深入了解。老师们的慰问与关怀,也给予了实习生们莫大的鼓励和激励。

多企合作,轮岗锻炼,青春人生绽放光彩

学院与重庆市内外的3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已与15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或实习基地共建协议,共同开展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实习单位选择面广,实习岗位多样,为学生实习或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本届有超过半数的同学在校企合作的单位实习,得到较好的锻炼和提高。在实习期间,企业都为学生指定了顶岗实习导师,做到按实习计划内容进行培训和培养,另外也结合企业实际,尽最大可能让学生轮岗实习,熟悉食品药品生产、质量检测、车间流程等不同环节的工作内容,切实感受不同的工作性质。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将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技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和升华,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更让自己有信心过出精彩的人生。

就业前的顶岗实习可以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尝试不同的工作,扮演不同的社会角色,逐步完成职业角色的转换,发现自己真实的潜力和兴趣,以奠定良好的就业基础,为自我成长丰富阅历,为自己的人生增添色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