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在线教学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在线教学>>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期间各项教学运行工作的通知
2020-03-03  

各学院:

学校从2020年2月24日正式开展在线教学以来,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根据目前疫情防控情况和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在线教学要做好延长周次的安排,并按计划推动其他相关教学工作。现就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在线教学工作

1.教学时间安排。各学院要指导教师做好“2+2+1”周的在线教学准备和资料审核把关。在线教学的具体执行周数,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调整。

2.在线课表确定。检查第3-5周是否有课程开出的变化,在第1-2周在线课表基础上,调整完成3-5周的在线课表,将更新后的课表于3月5日17点之前发至邮箱lihy@cque.edu.cn。大学体育课程仍采取学生居家锻炼的方式来开展,非毕业生的通识选修课仍然暂停。

3.技术平台尽量统一。各学院要通过了解本学院在线教学平台使用现状,在保障教学顺利实施的基础上,学院内部对在线教学平台要尽量统一,避免学生因平台太多而带来学习的不便。同时要关注教师的实际情况,不要强行一刀切。特殊时期,需要师生双方面的理解。

二、毕业生工作

1.毕业生重修。计划于第3周3月9日-13日,启动毕业生重修报名工作。学生自第4周起,开始在线学习。

2.毕业生选修。计划于第3周3月9日-13日,对2020届毕业生开放网络选修课选课,优先保障毕业需求(具体选课时间另行通知)。

3.毕业资格预审核。计划于第2周,启动2020届毕业生毕业及授位资格预审核工作,全面清理2020届毕业学生的毕业条件、授位资格情况(预审核具体工作事宜将于本周另行通知)。

4.毕业生补考。补考待学生返校后进行,如之前报名某门课程重修,返校后补考通过的,可以申请该门课程重修退费。

5.申请继续在校学习。对于入学时间不早于2015年9月,不能按时毕业或者有其他原因的2020届毕业生,需要申请继续在校学习的,可以于3月10日前,通过教务处官网下载填写《继续学习申请表》(电子版),提交学院初审后,由二级学院统一发送到邮箱zhaoxj@cque.edu.cn。

若降级时无相同专业的,暂不受理继续学习申请,如该生不能按期毕业将根据学籍管理办法作结业处理,学生可以在最长修业年限内,继续完成学业。

教务处受理材料后,报学校校长办公会审议,同意申请继续学习的学生,原则上降至下一年级,跟随同一专业进入学习。

三、学籍管理工作

1.复  学。本学期已具备复学资格的学生,可提交复学申请(电子版)到学院,经学院初审并通过后,告知学生具体复学班级,并指导学生按照该班级的在线课表进行学习;学生应于返校后一周内,到教务处完善相关复学手续。

2.转专业考核。对于2019年秋季学期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各转入学院要做好网上面试、考核的工作,时间安排为3月5日-10日。各转入学院于3月5日前将面试时间及网上面试流程(含网上面试平台)报教务处,由教务处汇总后,公告给相应学院及学生。各转入学院于3月11日12时前将面试结果反馈给教务处运行科宋永磊老师。

四、非毕业生重(补)修报名

对于2017-2019级有重修意愿或者有补修要求的学生,可以根据本学期所开设的课程,于第3周3月9日—13日登录教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重修。报名成功后,自第4周起,选择跟班学习,具体学习方式与跟班班级一致。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优化教学设计,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设计培训,充分发挥教研室及课程组的作用,引导教师不断优化在线教学教案,提升在线教学质效,做好在线教学与返校后线下教学的衔接。

2.强化过程考核,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由于在线教学缺乏对学生有效的监督与约束,学生容易产生懈怠情绪。在后续实施过程中,要鼓励教师运用多种形式,科学设计课堂活动,强化过程考核,提升课程参与性,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同时重点关注开展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指导。

3.加强过程巡查,及时总结典型案例。各学院要持续做好在线教学的巡查工作,及时进行在线教学总结。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教师典型做法和优秀案例要适时分享、相互交流、共同研讨,促进全体教师提升。对巡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及时梳理并向教务处反馈。

4.做好服务指导,提供全面技术支持。教务处近期将发布“在线教学指南”,并根据各学院使用的技术平台,提供多平台、多工具的技术培训包,不定期发布在线教学案例及策略,为教师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提供全面的服务与技术支持。

5.强化责任担当,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各学院要针对以上各项工作,细化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对于涉及到每一个学生切实利益的工作,尤其是涉及到毕业生的相关事项,要传达到位、通知到位、解释到位、组织到位,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工作中,要实时关注师生情绪和心理健康,及时做好疏导工作。教务处要随时跟踪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做好统筹组织和保障工作。

 

教务处

2020年3月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