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在线教学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在线教学>>正文
给全校教师的一封信
2020-02-22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我们携手续写教书育人使命

——给全校教师的一封信

 

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在经历了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和寒假后,按计划,再过几天,我们的校园就该欢声笑语、书声朗朗了。但根据当前全国新冠肺炎防控形势和教育部、重庆市教委对新学期开学工作的要求,我们不得不按下师生返校的暂停键。

一个月来,好多地方交通停摆、工厂停产,全国上下都紧急投入到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中。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那些直面危险的逆行者、不分昼夜的建设者、不计名利的捐赠者、辗转奔走的志愿者,还有响应号令坚守在家的“宅居者”,大家共同汇聚起守望相助的强大能量,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力量,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学校积极行动,开展了大量有力有序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防控工作成效。老师们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自觉遵守学校和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管理,与全国人民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同时,老师们还不忘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心系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发展,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在此,学校向所有辛勤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安排,我们将从2月24日起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在线教学。全体教师同步实施在线教学,无论是学校层面,还是教师个人层面,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挑战。但在“互联网+教育”已是大势所趋的背景下,在线教学不仅是现阶段疫情防控的现实所需,也是未来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趋势。开展好这次在线教学,既是我们的责任担当,也是我们面向未来,更新教育观念、学习新的教育技术,开展教学改革、提升课程建设能力的良好契机。有了这样的认识,我们就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续写好教书育人的新使命。

在此,我们希望:

老师们要尽快学习新的教育技术,熟悉在线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充分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全力做好在线教学的技术准备和课程资源准备;要精心做好在线教学设计,在教学设计中细化课程实施流程和学习路经,为学生做好导学,提升课程学习体验和教学效果;要践行课程思政的育人理念,在教学内容中有机融入生命教育、责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希望老师们充分做好迎接挑战的心理准备。对在线教学形式和教学平台的不适应,难免使教学双方产生不良情绪,加上可能产生网络运行卡顿等技术问题,更容易加剧这种不良情绪。对此,请老师们要及时做好心理调适,充分理解教学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承载全国性共时在线教学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充分理解教学形式的改变给学生学习方式带来的挑战,在教学中多鼓励学生、安抚学生,根据学生的学习效果、参与情况和情绪反馈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策略,以“锲而不舍、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做好学生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榜样。

希望老师们做好教学预案和交流反思。要使用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做好遭遇平台技术障碍时的教学预案,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要做好教学反思和交流反馈,及时梳理当日在线教学中的心得体会和存在不足,大家共同交流讨论,相互提高;要及时向教务部门反馈平台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协助学校不断优化和完善平台功能。在教学中遇到任何你所不能解决的问题,请及时向你所在的学院、教务处寻求帮助,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为你服务。不管多难,你都不是一个人,我们,重庆二师和你在一起!

亲爱的老师们,或许现在还有些“寒冷”,但爱与责任使我们彼此温暖。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把疫情和灾难当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我们的努力做到最好。让我们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在互联网这个无边界的课堂中共同完成好科学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和责任教育,在与新冠肺炎战斗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更好地塑造学生正确的“三观”,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亲爱的老师们,春日美丽,阳光朗照,重逢有时,后会可期!老师们,学府香樟、南山李花,那时正生机萌发,欢迎你们的归来!

最后,我们再次呼吁: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请老师们继续做好自身防护,以健康的身心静候返校,共享和煦春光。

衷心祝愿老师们平安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向老师们致敬的CQUE

2020年2月2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