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在线教学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在线教学>>正文
学校召开第二次在线教学推进会
2020-02-16  

 

2月16日上午,学校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召开了第二次在线教学推进会。副校长杨燕滨,各二级学院院长,宣传部、学生处负责人,教务处处级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吴海霞主持。

会上,杨燕滨结合学校近期召开的党委常委会和疫情防控小组会议精神,对学校在线教学工作中部分学院较为关注的需要学校层面决定的事项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说明和安排。一是就前期的准备工作来说,各学院都从教师、教学资料和技术三个方面进行了筹备,这些工作是必要的。二是明确了在线教学运行中的几个重点问题,即怎么教、怎么学、怎么评价等。她指出,在线教学工作要按照实事求是、充分准备、应势调整、平稳有序的原则进行。教师,要依据在线课程课表授课,要做好90分钟的课程设计和教学环节安排,要对课程进行有效的试运行;学生,要按要求进行在线学习,确实缺乏学习条件的学生返校后需补课。对教师和学生开展评价要以保证基本教学纪律为原则,多进行指导和提醒,少采用惩罚性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和完善。同时,要对平台运行出现的网络问题做好预案,对学生和教师的情绪做好及时疏导。三是各单位要相互信任和支持,加强配合。教学口和学工口要紧密配合,统筹安排。四是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安全和舆情安全,宣传部门和各学院要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及时监测。五是各级党员干部要有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确保教学平稳运行。各单位要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再梳理,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排查。另外,她还谈到,下一步学院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在线教学正常运行后,学院要告知教师需要着手准备第三和第四周的教学内容,二是要做好线上课和线下课的衔接工作。

学生处、宣传部和教务处负责人分别从学工队伍参与在线教学、课程思政内容融入课程、意识形态和舆情监管、在线课程试运行的方式和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各学院院长结合本学院的具体情况对在线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杨燕滨就学院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她强调了五点。一是在线课程课表需尽快落实。二是学院可以告知教师多准备两周的教学内容。三是教师的在线教学方式可以有多种形式,但必须做好合理的教学设计。四是鼓励各学院和部门变压力为动力,争取转危为机,并注意及时关注和解决细节问题。五是特别要注重意识形态、舆情以及网络安全问题。她嘱咐各参会人员,以实事求是为原则,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一起努力确保在线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