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在线教学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在线教学>>正文
突出“五个度” 确保在线教学平稳有效
2020-02-27  

按照教育部和重庆市教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我校突出“五个度”抓紧抓实抓细在线教学各方面工作,把开展在线教学化作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有利契机,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组织领导有力度。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始终把在线教学作为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统筹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党委书记、校长多次参与方案制定、运行测试、在线听课,对许多重大问题及时决策、充分保障。学校第一时间成立在线教学工作指挥组,分管校领导带领教务处、学生处、图书馆等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调研、准备、组织实施和督促指导工作。各二级学院院长靠前指挥、以身示范,在较短的时间内调动全校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开课首日,党委书记、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随机深入在线课堂随堂听课,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共同组成巡课小组随机进入在线课堂进行巡查,切实保障正常教学秩序。

准备工作有深度。一是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学校围绕在线教学平台、在线教学方式、课程安排、教学组织等问题充分讨论,征求各方意见,六易其稿后形成工作方案。二是加强在线教学技术培训。在调研和试用的基础上,选定教师相对熟悉的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作为主要教学平台,由教务处牵头组织校、院两级技术培训,并在正式行课期间为每个学院配备技术人员进行蹲点式、常态化跟踪指导。三是合理确定在线教学课表。根据实事求是、分类实施的原则,确定475门课程实施在线教学,开课课程占学期总课程的95%,开课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6%。选修课、实验实训、体育等课程调整到返校后进行。除毕业班外的班级100%开课。2020届毕业生采用 QQ、微信、邮件及电话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评阅。四是教师积极主动备战教学。老师们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教育情怀,利用假期积极投身到教学准备中来,提前一周完成课程资料的准备和试讲。五是加强审核把关。各学院组织教研室、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教师上传的教学资料进行审查,加强内容把关,落实课程思政要求,确保课程质量和效果。

教学试行有广度。在正式开展在线教学前,为及时发现、收集、研判在线教学可能存在的问题,学校组织在线教学试运行,做到课程、教师、学生全覆盖。针对试运行暴露的问题,分别解决和做好预案。平台方面:出现卡顿、运行不畅时,要求教师做好运用QQ、微信、腾讯课堂、钉钉等上课的准备预案。教师方面:要继续加强对教师的技术培训和教学指导,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能力。学生方面:辅导员要提前进入班课,配合任课教师对学生做好课前动员、在线学习指导和人文关怀。质量保障方面:质评中心要探索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促进在线教学质量提升。教务处要牵头落实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教学时间全程值守和听课巡课,及时收集、反馈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切实做好在线教学期间的指导、服务和保障工作。

管理服务有温度。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在督促教师严格落实在线教学质量要求的同时,加强对有困难教师的帮扶指导。各学院以课程组、教研室为单位对现有公开资源相对不足的课程进行资源开发集体攻关,教务处选派技术骨干对平台使用困难的教师进行一对一远程培训,确保每一门课程每一个教师达标上线。对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开展个性化教学,不能开展学习的学生返校后进行单独补课。学校为每个学生赠送30—40G的流量大礼包,减轻学生上网经济负担。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和情绪,为使全体师生理解、支持在线教学,学校公开发布了《教学活动安排之“你问我答”》《给全校同学的一封信:在战“疫”中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和《给全校教师的一封信: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我们携手续写教书育人使命》,号召广大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在线教学,力求在灾难这本教科书面前,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共同努力做到最好。

总结反思有效度。在线教学首日运行结束后,分管副校长及时组织进行教学总结,党委书记、校长到场指导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运行首日按课表共开展483 个班次的在线授课,覆盖 202个班级,涉及198 门课程。全天教师到岗率100%,大部分学院学生出勤率100%,最低学院出勤率99.8%,师生情绪平稳、教学有序。结合首日运行情况,学校要求在后续工作中:一要鼓励教师以“主要平台+”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探索和尝试。二要及时收集学生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三要加强对在线教学经验总结和研究,及时将提交学习笔记、同学互评、朋辈学习等提升学生教学参与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推广。四要以此为契机积极思考谋划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课堂革命和学习革命走向深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