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在线教学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在线教学>>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工作方案
2020-02-11  

 

按照教育部和重庆市教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及相关要求,学校决定延迟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学校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后另行通知。所有学生在未接到学校正式开学通知前一律不得返校。同时,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和重庆市教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渝教高发〔20204号)精神,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市教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和“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发挥优势,保质保量”原则,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校研究决定从2020224起采用线上教学形式开展课程教学学生返校时间确定根据情况对授课方式做出调整。

一、总体安排

各学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教师依据开课计划,按课表进度安排,通过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在线教学平台,结合视频音频、微信群、QQ群等工具配合课件开展线上讲授、在线答疑、作业布置线上考核等教学工作确保课程教学进度按计划有效推进。

二、工作原则

(一)学校统筹

学校统筹指导各学院开展线上教学,负责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两个平台的数据对接及使用培训,审核各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具体实施方案。

(二)学院为主

各学院负责制定本学院在线教学具体实施方案,实事求是地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各班级、各课程教学任务明确、教学安排合理、教师教学有序、学生学习到位。确保学生返校前的线上教学进度与返校后的教学安排有机衔接。

(三)灵活实施

各学院要以此为契机,在互联网+教育的大势所趋之下,鼓励和支持教师主动学习新的教育技术,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革教育教学模式。授课教师可以根据通识课、专业理论课及实践课等课程的性质与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

(四)保障质量

授课教师要提前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及时告知学生在线课程学习目标、课程资源使用、在线教学纪律要求及学生学习评价方式等信息。各学院按要求做好在线教学的检查和指导,保障教学质量。教务处、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信息中心要做好教学运行过程监控及教学活动大数据分析,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五)确保安全

线上教学活动的组织要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各教学单位不得就此开展线下教师的集中动员或培训,不得组织师生集中录制网课,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以确保师生安全为前提开展工作。

三、开课安排

教务处负责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两个平台的师生数据、选课信息等对接工作,负责联络平台方提供技术支撑保障。各学院按照时间安排,依次逐项推进。具体工作安排如下所示:

 

 

 

29日前

各学院完成每门课程线上教学平台使用的确定工作,开始组织教师准备线上教学内容和课程资源

平台选用尽量统一,减轻学生负担,课程选定汇总表发宋永磊邮箱songyl@cque.edu.cn

210-12

教务处开展教学平台使用培训

在线培训

214

教务处完成线上平台师生基础数据对接工作

 

221日前 

教师完成线上教学内容、课程资源等相关教学资料的上传和完善

教师应至少完成2周的备课任务

222日前 

辅导员协助任课教师组建课程群,协助通知和组织学生进入线上授课平台

 

(一)通识选修课

通识选修课暂时推迟两周进行,具体上课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实体通识选修课教师同步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

(二)理论课

理论课全部采用在线教学、布置线上作业、在线辅导和答疑。课程的实施可有多种模式:一是采用教育部提供的优网上教学资源、教师提供的其他类型教学资源,配合辅以平台上的指导完成。二是采用教师自己录制的视频、提供的其他类型教学资源,辅以平台上的指导完成。三是教师通过任务驱动的方式,提供阅读书目、布置线上调研任务,配合平台上的指导完成。

课程实施方案应在教研室及课程组充分讨论,认真研究,听取教师与学生意见,确保可实施和效果。同一课程在不同的班级开设时,须采用相同的平台且教学要求一致。

)实验、实训课程

实验、实训课程能够利用各级虚拟仿真项目开展的,应让学生线上学习,补足学习内容。对于缺乏相关教学资源和条件支持的,在确保课程目标达成的情况下,可合理调整教学计划,制定符合课程实际的调整方案,并报教务处备案。 

(四)毕业设计(论文)

要坚持按期毕业为原则,科学合理组织好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尽量不推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指导教师可采用QQ、微信、邮件及电话等多种方式进行远程指导、预答辩及评阅。对于需在实验实训室开展的毕业设计、毕业创作、毕业实验的选题,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适当调整。

同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大学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等课程,要在课程内容中及时融入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内容、加强心理健康疏导,引导学生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四、工作要求

(一)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学院要充分理解和坚决落实学校的各项教学工作安排积极组织教师提前准备线上教学内容、熟悉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指导和督促好教师按教学计划开展在线教学,有效组织和督促学生在线学习,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各学院要加强线上授课内容审核,确保课程内容导向正确,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一旦发生意识形态事件,必须立即报告和快速处理。各学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及时解决在线教学工作中的困难,做好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引导,获得师生的理解支持,确保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平稳顺利进行。党员干部教师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开展在线教学。

熟悉在线平台,做好教学资源建设。教务处提前做好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两个平台的数据对接,加强对各学院在线教学平台使用的培训和指导。各学院要及时培训指导和组织教师提前完善线上教学平台课程信息,熟练使用在线教学平台,完成课程资源、授课安排、线上考核资料、视频、音频、PPTWord文档、电子教材、扫描和翻拍的图片等教学相关资料准备。

(三)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教务处、信息中心、图书馆和各学院之间,各学院之间、教学口和学生口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相互支持配合,确保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开课学院和学生所在学院应加强选课、开课及课程在线教学安排工作的沟通(各学院教务联系人见附件1),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将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位教师和学生。开课学院负责与学生所在学院沟通,由学生所在学院负责通知学生课程在线开课安排,学生所在学院要及时将相关选课通知、在线授课安排告知到本学院学生。

强化技术支持,确保顺利实施。教务处要保持和平台的密切沟通,做好前期数据的对接与技术支持服务工作。整合教务处、信息中心和图书馆力量,组建校级技术支持服务团队,对接各学院开展相关的技术培训。每个学院要指定一名技术负责人,负责本院教师在线教学技术服务,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教务处设立在线教学咨询电话,接受师生的咨询和投诉(联系人:宋永磊,电话号码:19923702312)。

(五)强化组织领导,督促责任落实。各学院要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在线教学工作的组织安排和监督指导。坚持“一院一策”,抓紧落实每个班级、每门课程线上教学准备,加大投入保障、加强教师激励、强化学生管理,着力提升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教务处、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要对各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按照上级要求对在线教学工作组织不力的学院给予通报批评,对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其他事项

(一)除推荐使用的超星学习通、蓝墨云班课两个平台外,各学院可根据课程特点选择其他线上教学平台,但数据对接需由学院或教师自行完成,尽量不要因多个平台的选择,给学生造成较大的学习负担。

(二)学生应按教学要求认真完成在线学习,遇到学习困难应及时与老师沟通联系,确保学习效果。若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因其他原因确实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学院应要求教师通过QQ、微信、邮件等方式将相应的学习资料、学习要求和学习任务安排等告知到相应学生,要求学生开展自学,并监督其学习情况。

(三)补考、重修报名、学分认定、休学、复学、退学、转学及转专业、纸质教材发放等工作根据学校确定的返校时间顺延,各类等级考试根据考试院及相关单位安排另行通知。

实习工作按照重二师办发〔20209号《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

(五)重庆市教改项目申报等准备工作,采用线上办公形式,按原计划推进。

(六)学校原发布的本学期教学安排相关通知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210日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