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教材选用及审核工作的通知
2023-06-09  

各学院:

为贯彻教材管理相关文件要求,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规范教材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凡选必审、质量第一、适宜教学、公平公正”的原则和学校工作安排,现就2023年秋季学期教材选用及审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要求

1.思想性要求。选用的教材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体现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哲学思想和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决杜绝有意识形态问题的教材进入课堂。

2.适宜教学要求。教材选用应根据专业的实际情况,立足学生成长成才,选用学科领域内公认的、比较实用通行的、与培养层次相匹配的教材。必须以教学计划为根据,符合教学大纲要求,与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

3.选优要求。

1)思政理论课必须统一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2)基础课、专业课优先选用“马工程”教材。在“马工程”教材对应课程名单中的课程,必须选用“马工程”教材。无对应“马工程”教材或“马工程”教材还未出版的,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省部级以上获奖教材、近三年新编教材。

3)严格控制选用自编教材。已列入国家和省部级规划教材、省部级以上获奖教材目录中的自编教材,可申请使用。确无适用教材或教材内容陈旧需要做更新补充的课程,可申请使用自编教材。

4)境外教材选用必须严格审核。学院要组织专家要对境外教材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适应性进行全面审查,重点审查境外原版教材中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内容及国家主权、国家安全、海洋权益、社会安定、民族宗教、重大革命题材和重大历史题材等方面的内容。

4. 统一性要求。原则上一门课程只选用一种教材,如因特殊情况需选用两种教材,或同门课程不同班级使用不同教材、不同课程使用同种教材的,需由课程开课学院提出书面申请经教务处批准。

二、教材选用及审核工作流程

1. 各学院教材管理小组根据2023秋季学期开课计划下达教材选用任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强调教材选用要求及流程。

2. 课程负责人提出备选教材,填写《教材选用审批表》,将教材样书和《教材选用审批表》报所在系(教研室)初审。

3. 各学院教材管理和建设工作小组汇总各系(教研室)上报的备选教材样书,组织专家通读备选教材,提出审读意见,填写《教材选用专家审读意见表》。

4. 各学院教材管理和建设小组召开审核会议,审定专家审读意见,形成审核意见,将《教材选用审批表》、《教材选用专家审读意见表》、《2023年秋季学期教材选用汇总表》和学院教材选用工作报告报学校教材管理和建设工作办公室。

5. 学校教材管理和建设工作办公室汇总、审核各学院上报材料,报学校教材管理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复审

6. 审核通过的教材选用清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报校长办公会及党委常委会审定并发布。同时,清单内教材将纳入学校备选教材库。

三、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工作,落实审核责任,完善审签程序。未经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教材不得进入征订环节,不得擅自使用,否则将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

2. 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和开课计划进行教材选用,避免漏选、错选。

3. 各学院应将通过审核的教材列入课程教学大纲。

4.近三年已审过的教材(期间有修订、再版等的,必须重新进行审核),2023年秋季学期还要使用的,填写附件4时须备注清楚(参见备注示例)。

5. 联培专升本学生的教材选用及审核要求按《专升本联合培养项目教学运行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请各学院与专升本联培校联系做好教材选用、审核及征订相关工作,保证专升本联培校学生教材的按时发放。

6. 请各学院在2023616日(周五)下午17:00前将如下材料交教务处109办公室:

1)《教材选用审批表》(纸质档复印件)新选教材需交

2)《教材选用专家审读意见表》(纸质档复印件)新选教材需交

3)《2023年秋季学期教材选用汇总表》(纸质档和电子档)必交

4)学院教材选用工作报告(纸质档和电子档)必交

注意:提交的电子档材料统一压缩成为一个文件,命名格式:**学院2023秋教材审核材料

联系人:尹老师;联系电话:61638072;邮箱:yinhd@cque.edu.cn


附件:

1.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目录及对应课程(截至2023年3月)

2. 教材选用审批表

3. 教材选用专家审读意见表

4.  2023年秋季学期教材选用汇总表

5.《教材管理办法》(重二师委发〔2021〕79号



教务处

202368


附件【附件1: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参考目录(截至2023年3月).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2:教材选用审批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教材选用专家审读意见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2023年秋季学期教材选用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5:重二师委发〔2021〕79号 关于印发《教材管理办法》的通知.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