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我校举行《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修订)》文件宣讲学习会
2022-10-12  

10月12日上午,由教务处组织的《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修订)》文件宣讲学习会在南山校区学术交流中心211会议室举行,同时采用腾讯会议同步直播。参与本次会议的有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相关人员,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辅导员、学生代表等共90余人。本次会议主要采用宣讲领学和现场答疑的方式。

在宣讲领学环节,教务处副处长施成湘作了四方面的分享与解读:一是,介绍该文件制定背景和适用范围,指出该文件适用于2022级学生,在学习年限内的非 2022 级学生按有利原则执行本文件中的相关条款;二是,重点解读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包括全日制学历教育本科生授位,辅修专业授位,成人高等学历教育本科生、自考生授位,学历教育留学生授位,提醒师范专业和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授位要求中有关普通话和三笔字的变化。对不能授位、特别授位、不能特别授位等各种情况都进行详细分析;三是,介绍了审议流程,包括授位工作启动、学生学位申请、学位审核小组审核、学士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学院公示、校学士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报重庆市学位办备案、证书发放和数据报送等八方面。四是,学生审诉,包括学生审议方式,受理周期及处理结果等。最后施处长强调四点:一是,明确主体、做好宣传。希望各学院能高度重视毕业授位工作的严谨性、严肃性,明确相关工作的负责主体,做好毕业授位工作的通知的宣传;二是,关注绩点、学分认定。要求各位辅导员能多提醒学生关注自己的成绩绩点,对需要作学分认定的提前按流程办理;三是,熟悉业务、注意细节。建议各学院教学秘书提前熟悉毕业授位线上审核流程和相关文件规定,要特别注意课程对应、学籍异动、通识选修课学分等细节问题。四是,做好告知、材料存档。要求各学院要对不毕业、不授位学生做好告知和签字确认,材料存档等工作。




在现场答疑环节,各学院对课程学分认定规则、联培专升本学生体测方式等问题进行提问,教学运行科科长尹合栋对此一一给予回应,他结合本次学习主题,对下步一步即将要开展的2023届毕业预审核以及在校生学业预警等工作要点进行说明,同时,他建议各学院能多多关注复学学生学业情况并给予帮扶,做好毕业授位工作过程性材料的存档。

本次《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修订)》宣讲学习对了解该文件的精神,做好我校学士学位授予工作, 保证人才培养和学士学位授予质量有重要的意义。接下来,机关党委教务处支部将与各学院支部联动,进一步开展《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修订)》宣讲学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