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2本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
2023-05-22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十三五”复核教材·高职专科)。我校学前教育学院张家琼教授主编的两本教材——《0-3岁婴幼儿家庭教育与指导(第二版)》《婴儿生理心理观察与评估(第二版)》入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重点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总结办学近70年来本科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协同发展的实践经验,着力探索打造以普职融通为鲜明特色“三教四融”育人新格局。本次教材的立项,既是我校学前教育专业通过统筹推进普职融通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高质量教材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同时还坚定了我校坚持普职融通导向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信心与决心。

接下来,我校将继续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工作,以规划教材建设为引领,加强对教材的编写管理,将着力围绕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及师范与非师范融通,推进新形态、多类别的教材建设,充分发挥教材建设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基础性作用。

教材简介:

0-3岁婴幼儿家庭教育与指导(第二版)》

本教材锁定0-3岁婴幼儿家庭教育及其指导问题深入探讨,在明确婴幼儿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呈现婴幼儿家庭教育任务和方法,并提出对应的家庭教育指导策略。教材共分为9章,可读性强,实用性高,既能为婴幼儿家庭教育提供新思路,优化家长的教育行为,也能为指导婴幼儿家庭教育工作提供可借鉴、可操作的实践方案。教材不仅适用于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也可供广大学前教育工作者、学前教育研究人员及婴幼儿家长作为参考资料使用。


《婴儿生理心理观察与评估(第二版)》

本教材基于新时代“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新要求,依据《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的基本原则,从婴儿的动作、感觉、认知、情绪、社会性以及语言发展六大方面完整呈现婴儿生理心理观察与评估的方法与标准。同时,采用“理论+案例”的编写体例,融合大量来自与托育中心建立的观察实践基地案例,帮助读者加深理解。整本教材文字风格轻松明快,内容生动丰富,能有效对接1+X职业资格证书如育婴师、亲子教育指导师等职业资格证书考试需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