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赵洱岽教授在我校教学学术发展论坛上作一流课程建设分享讲座
2023-05-19  

为提高我校在数字化时代下一流课程建设质量,全方位强化专任教师一流课程建设意识与能力,518日下午,我校教学学术发展论坛系列讲座“数字化时代一流课程设计、建设和应用——以系列国家一流课程为例”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洱岽。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各二级学院专任教师代表,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马正兵主持。

讲座中,赵洱岽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一流课程现状,并对近年来一流课程建设相关政策作出深刻解读。赵洱岽从网络学习历史演变图和教育资源数字化出发,建议老师们抓住建设时机,积极打造优势金课,尤其是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接着,赵洱岽《管理沟通》课程为例,全面讲解了微课的具体开发流程和教学方案设计。关于如何建设爱看爱学的线上一流金课,赵洱岽则提出了3-4-6-3”线上一流课程教学设计模式:一是要提出适应“互联网原住民”的“量、亮、靓”教学新理念;二是要创设适应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发展的具有学术性、普适性、趣味性和应用性的教学新目标;三是要建构适应互联网学习的六位一体新型教学体系;四是要搭建适应在线教育教学的三重保障机制。此外,赵洱岽还针对一门优质慕课在录制前、录制中和录制后应当注意的五技巧、应当做到的五核查作出了详细分享。最后,赵洱岽结合实际情况,就五种类型的一流课程建设申报给出了建议要点。整场讲座中,赵洱岽以生动诙谐的讲话风格、深入浅出的干货讲解、热忱真挚的教学情怀,获得了在场老师们的热烈掌声。


万书辉对于赵洱岽的倾情分享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万书辉指出,课程建设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整场讲座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有助于老师们厘清一流课程的申报技巧和建设方法,更加明确未来的申报赛道。同时,呼吁老师们:一是要认真学习赵洱岽所分享的技巧和经验,不断提升课程建设能力,系统化推进我校一流课程建设;二是要始终保持对于教育事业的初心和热忱,以专业细致的态度、扎实过硬的本领,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和人生价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