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2-03-24  

3月23日下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南山校区办公楼412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江净帆出席会议,教务处、人事处、通识教育部、质量评价与监测中心、实验实训中心负责人以及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质量评价与监测中心主任马洁结合《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对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应重点关注的10个二级指标和19个审核重点进行了详细介绍。教务处、人事处、通识教育部、质量评价与监测中心及实验实训中心负责人对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培养、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和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可行性措施。

江净帆指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应围绕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卓越培养、资源建设等方面进行开展。一是优化专业培养方案。专业培养目标应紧紧围绕学校定位及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来制定,并在培养方案中强化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课程、校内校外实习基地和实验实训中心建设;二是加强专业建设。建立健全专业设置管理体系,完善专业准入及退出机制,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布局专业,优先支持设置师范类专业和理工类专业;三是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加大与行业共建实验实训中心的力度,规范实验实训中心管理,增加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选题,提升校企“双导师”指导毕业论文占比;四是强化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参与产教融合项目申报,推动产教融合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校企合作课程建设,促进课程体系优化升级;五是推进教学资源建设。加大行业企业课程资源库、项目案例库建设力度,推动应用型教材建设,鼓励教师将产业技术发展成果、产学研合作项目转化为教学资源。六是夯实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能力、产学研用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完善“双师型”教师认定指标,鼓励教师到业界实践、挂职。七是聚焦学生职业发展。引导学生在学期间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并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