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服务指南>>正文
学业指导十问十答(学籍管理类)
2023-09-25  

1. 什么是学籍,怎样取得?

答:学籍是指一个学生属于某学校的一种法律上的身份或者资格,可在教育部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查询。

每学期开学时,学生应在学校规定时间持本人学生证到所在二级学院办理注册手续。教务处根据注册结果每年10月在教育部学籍学历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在校生学年电子注册。

2. 怎样才能毕业?怎么才能取得学位?

答:学生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应满足以下要求方能毕业:

1)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成绩合格(具体参见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学生综合思想品德考核需合格。

3)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严格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毕业前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必须达50 分以上。学生因病或残疾可向学校提交免测申请,经医疗单位证明,体育教学部门核准,可以免除以上要求,但须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

3. 毕业和结业的具体规定是什么?

答:《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对毕业、结业与肄业作出了具体规定:

学生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成绩合格,体质健康测试达标,准予毕业,发于毕业证书。

学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内容,但未达到学校毕业条件的,学校可以准予结业,发给结业证书。未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内容且在校学习达1年以上者,结个人申请,学校发给肄业证书。

4.学生在校最长能学习几年?

答:学校实行弹性学制,具体由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时确定。全日制普通本科标准学制为4年,学生可申请提前毕业或延长学习年限,提前毕业学生在校学习年限不得少于3年,申请延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六年(从首个就读专业算起)。专升本学生在校学习标准学制为2年,不得提前毕业,最长学习年限与升入本科专业所在年级保持一致。

5. 想要参军,退役后能否继续返校学习?

答:学生在校期间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校可保留其学籍至退役后2 年。应征入伍保留学籍时间不计入学习年限。

6. 什么情况可以休学(保留学籍、保留入学资格),需要走哪些流程,最长可休学多久?

答: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申请休学:

1)因伤、病经指定医院诊断,须长期治疗、休养的(需提供医院证明材料);

2)因创业需要中途休学的(需所在学院组织审核);

3)学校认为可以休学的其他情况。

休学以一学年为限。学生休学期满后,休学原因未消除的,可申请继续休学。但含休学期的总学习年限不得超过最长学习年限,否则应予退学处理。学生休学期间,学校为其保留学籍,但不享受在校学生待遇。因病休学学生的医疗费按国家及当地的有关规定处理。

7. 休学(保留学籍、保留入学资格)期满如何办理复学手续?

答:学生复学还应提供下列材料:

1)因伤、病休学的学生,复学时应持三级甲等(含)以上医院出具疾病痊愈的诊断证明,因心理或精神疾病休学的应出具专科医院的康复证明;

2)学生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退役后应凭退伍证、退伍证明等材料办理复学手续。

学生休学期满,应于学期开学两周内提出书面复学申请,经二级学院分管领导审批后到教务处办理复学手续。逾期两周仍不办理复学手续的,按退学处理。

8. 休学一年后原本的专业没有了,怎么办?

答:学生复学后视休学年限编入原专业的低年级学习。休学前所修课程及学分经学生本人申请,按规定予以认定。若低年级无相同专业,可以根据学生意愿转入同专业群内其他专业学习。

9. 在校能否转专业,什么时候能转,需要什么条件?

答:学生在标准学制内有二次转专业机会。转专业工作一般安排在学期末启动,学生可于第一学期或第三学期期末申请(具体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

申请转专业学生具备下列条件的,予优先接收:

(一)患有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不含与高考体检结论不符者),经学校指定医院确认,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校其他专业学习的;

(二)休学创业或退役复学的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

(三)学籍异动后,复学年级已无学生原所学专业的;

(四)学校因学科发展或人才需求变化,需要调整专业的。

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受理其转专业申请:

(一)处于休学、保留入学资格或保留学籍期间的;

(二)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不允许转专业的;

(三)跨招生批次、招生类别(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和入学途径申请转专业的;

(四)经教育部备案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申请转出该专业的;校校合作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申请转至该项目外普通招生专业的;

(五)需缴纳教育培训费用的校企合作办学项目专业申请转至该项目外普通招生专业的;

(六)联合学士学位培养、保送生、定向生、委培生、专升本、“3+2”“3+4”等类型学生申请转专业的;

(七)不符合拟转入专业高考体检要求的;

(八)已有一次转专业经历或转学进入我校的;

(九)上级部门或学校规定的其他不允许转专业的情形。

10. 转专业的流程是什么?

 

答:1)秋季学期末,各二级学院制定转入方案,学校审核通过后并予以公示;(2)教务处发布转专业通知(秋季学期第十五周左右),学生按通知要求向学生所在学院提交转专业申请;(3)教务处汇总各学院转专业申请并初审,公示初审通过名单;(4)转入学院组织转专业考核并公示;(5)教务处汇总各二级学院拟转入名单、复核、公示、上会、发文。(6)学生到转入学院报到,进入新专业学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