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实践教学>>学科竞赛>>正文
重庆市第四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2017-11-15  

为进一步传承师范精神,强化师范生专业技能培养,提升师范生岗位胜任能力,重庆市第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2017年11月10日至11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顺利举行。本次竞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教师教育联盟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共同承办。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9所高校的112全日制在校师范生分组竞技,切磋交流,高水平地展现了师范生的专业技能和青春风采,充分体现了各院校在师范生培养方面的实力和水平。

竞赛分为中学组、小学全科组和学前组三个组别,涉及政治、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全科、学前九个专业,包括了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即兴讲演、模拟上课、教学板书、小学和学前教师基本功展示等多项环节,综合考察了师范生的教学设计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课堂调控能力以及音乐、书法、美术、舞蹈等师范生基本功。竞赛聘请了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相关专业的专家、优秀教师担任评委,采取第三方出题、现场抽题、限时准备、匿名评分、现场统分等方式进行,充分保证了竞赛的科学、公平、公正。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师范教育处副处长张建国、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长杜惠平、重庆教师教育联盟、各参赛高校师生代表、全体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参加了于11月11日下午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举行的闭幕式。闭幕式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吴海霞主持。闭幕式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展示了新建的“未来教室”。“未来教室”是指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和传统教室的时空限制,引进高科技手段,学校进行创新教育、学生进行创新活动的教室。“未来教室”的建设充分体现了各高校在教师教育变革方面的积极探索;二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江净帆从市教委领导支持指导,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赛前筹备工作策划科学、演练有效,赛中组织工作有条不紊、严谨公正等方面对本次竞赛作了全面细致的;重庆教师教育联盟熊英老师宣布了获奖名单,70名师范生在比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11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38名;随后,获奖学生代表站在一名参赛选手、一名师范专业学生、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三种不同身份的层面上表达了对此次竞赛、对师范生技能、对教师职业的认识和感受;最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长杜惠平讲话。杜校长对参与此次竞赛的主办方、承办方、参赛院校、专家评委、新闻媒体表示了感谢,指出高校师范生技能培养是教师全面素质性、基础素质性、综合素质性的具体体现,是知识、能力、价值、态度、情感的统一体,加强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力度对于提高高校的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增强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和长远意义。最后,杜校长呼吁热爱和关注教师教育培养的各位同仁,以此次师范生技能竞赛的举办为起点和契机,高度重视师范生的技能培养,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更新“师范性”课程设置,完善技能培养制度,加强规范管理,切实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不断适应和满足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教师的需要。

据悉,今年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连续第二年承办重庆市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来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志愿者全程参与本次竞赛的服务工作,推动了本次竞赛的顺利进行,展示了二师人的优良风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现了 “理想”“本领”“担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