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正文
喜报!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认定
2023-06-25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金融学》和《网络新闻实务》两门课程获得认定。其中,认定《金融学》为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网络新闻实务》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课程类型

课程团队其他主要成员

金融学

马正兵

线下课程

胡瀚文、李高芬、黄蕾、宗钰

网络新闻实务

严亚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孟育耀、董小宇、韩姝、戚云博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发布《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行动计划》,积极筹措资金强化经费投入,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着力推进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及虚拟仿真等新课程形态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系统构建了校级、市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成长机制。本次2课程成功认定实现了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零的突破,我校课程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效。

接下来,我校将进一步强化统筹引导,优化管理指导,深化应用推广,始终秉承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理念,不断提升一流本科课程的数量和占比,持续丰富优质课程资源。


课程简介:

《金融学》

该课程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各经管类专业的学位课程2020年认定为重庆市线下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立项为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和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马正兵教授受聘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议专家,闽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骨干专家,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016年被评为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

课程按照全人教育理念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原则,构建集翻转课堂、融合教育、比邻朋辈和行动学习一体化的“FINA”教学模式。在课程内容体系上创新大金融范畴统领下金融学系统性知识建构;在课程实施导向上推进学研训一体导向下强实践重创新目标协同;在课程场域资源上创新构建课内课外协同的课程场域和资源保障体系;在课程思政建设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转化,以原汁原味的金融习语和润物无声的习语金经两个品牌化教学活动打造课程思政范式。

课程建设改革得到学生高度认可,教师水平显著提升。学校督导对课堂教学给予知识殿堂、思维磁场、匠心工坊的高度赞誉。近年来,探索形成了思想引领、政治认同、价值塑造、文化传承、匠心修炼、品格砥砺、心性涵养一体化的《金融学》课程思政内容体系,打造习语金经课程思政范式,受到市内外高校关注20所市外高校来学院考察交流。

《网络新闻实务》

该课程由文学与传媒学院严亚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该课程坚持面向前沿、交叉融合的新文科建设理念,整合融合新闻学、大数据新闻、数据可视化、网络新闻编辑、网络舆情分析与研判等知识点与核心技能,紧盯产业和行业发展动态,努力让学习者获得应知应会知识、掌握基本的核心技能。同时,在课程理念上秉持综合运用、应用导向、校媒合作等理念,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使学生具备互联网思维,在融合多种技能的网络新闻实务课程中引入行动为导向的实战项目化教学,促进理论与实践转化交融。

自开课起,课程已吸引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21所高校的600余名学生完成线上课程学习,并被多所高校新闻传播类专业纳入线上MOOC资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