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介绍  政策法规  招生工作  人才培养  实践教学  在线教学  党支部建设  全站搜索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全面修订课程大纲的通知
2021-05-21  


各学院:

课程教学大纲是教师开展教学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也是评估课程教学质量和衡量课程教学效果的基本依据。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试行)》(重二师发〔2020171号)、《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重二师委发〔202039号)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重二师发〔202112号)等文件要求,打造“金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决定启动课程教学大纲的全面修订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密围绕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全方位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二、修订内容

(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

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文化基因、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结合专业特点、课程性质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二)加强教材使用审核

各学院要从思想性、科学性和先进性等方面,对教学大纲中指定的教材及参考书进行审核把关。全面推进“马工程”教材使用,已出版“马工程”教材的学科专业课程,应做到应用尽用“马工程”教材。按照“选优、选精、选新”原则,严把非“马工程”教材选用关,把意识形态性作为教材选用的首要标准。

(三)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承担劳动教育教学内容的专业课程,应充分挖掘各专业在劳动精神、劳动观念、劳动习惯以及劳动知识、技能等方面的特点,结合课程教学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真实场景、情境建构和知识迁移等辅助作用,引导学生树立“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意识,提升知识应用、联结、整合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四)优化课程教学评价

各课程应制定、完善课程考核评价办法和标准,明确思政教学目标和劳动教育目标的课程考核评价方式。通过小组讨论、案例研讨等课堂活动,加强对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过程性评价,将劳动教育教学目标纳入学生的平时成绩考核和实践能力考核。

三、修订要求

(一)强化课程目标管理

严格按照《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修订课程目标,将课程思政育人目标融入素质教育目标或单列课程思政育人目标,承担劳动教育的专业课程需将劳动教育育人目标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目标中。

(二)紧扣专业认证要求

各门课程在修订教学大纲时,要充分体现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及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与深度。要紧扣《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相关专业认证标准的要求。通识课程教学大纲要能体现本课程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专业课程(尤其是师范教育、工程教育等专业)的教学大纲要能体现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及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进行定性和定量评价。

(三)落实课程归口责任

课程教学大纲由开课学院负责修订,跨学院开设的课程,专业隶属学院应与开课学院积极沟通,提出有关要求,开课学院在修订教学大纲时,应认真考虑学院的专业要求和专业特点。相关学院应组织各课程组集体讨论修订教学大纲初稿,原则上应安排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执笔,由系主任或专业负责人负责审核。学院教学副院长为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落实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

四、其他要求

1.2019版及以后人才培养方案所涉及的课程及通识选修课都应开展本次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课程大纲模板见附件1

2.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文字严谨、简明扼要,名词术语规范。课程名称、课程代码应与最新人才培养方案一致。

3.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完成后,教师应根据新版教学大纲修改、完善教案和讲稿等相关教学资料。

五、时间安排

1.2021521日,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启动,学院部署工作;

2.2021521日至831日,学院组织教师研讨、开展修订工作。

3.2021年秋季学期起,教务处将在每学期期初教学检查中全面检查当学期授课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情况,并列入二级学院年度考核指标。


附件: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教务处

2021521




附件【附件1: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课程教学大纲模板.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