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推荐重庆市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2021—2025年)委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7资料来源:点击次数: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关于推荐重庆市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

20212025年)委员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家组织对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咨询和指导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全面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能力,经市教委研究,决定组建20212025年全市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行指委”)。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职责任务

行指委是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联合相关部门组建和管理的专家组织每届任期五年。开展职业教育教学的研究、咨询、指导、审议、服务等工作。行指委的主要职能和任务是:

1.研究本行业职业教育发展政策,参与本行业职业教育教学基本文件的制定工作,组织本行业相关专业教学经验交流活动等;

2.参与确定本行业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对专业设置、教学计划制定、课程开发、教材建设提出建议;参与制定有关项目的遴选方案、指标体系及建设指南;参与教育教学评估评价工作;

3.指导推进本行业产教融合工作,指导相关职业院校与本行业企业校企合作、联合办学、现代学徒制试点和行业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指导推进本行业相关专业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工作,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

4.推进相关专业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证书制度;参与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组织和实施;指导职业教育高考制度建设和中职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工作;

5.分析研究本行业最新职业岗位变化和人才需求,推动建立行业人力资源需求预测、就业形势分析、专业预警定期发布等制度;

6.建立与教育部相关行指委良好的对接协作机制,掌握和了解最新的信息和动态。协调重庆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参与和支持职业教育。

7.承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委托的其他任务。

二、委员构成

各行指委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3—5人,秘书长1名(由主任委员指定),委员人数根据需要确定,原则上不超过30人。委员由行业企业、职业院校、普通本科高校和研究机构等人员组成,比例一般为:行业企业40%、中等职业学校15%、高等职业学校40%、普通本科高校和研究机构等5%

学校推荐的人员未入选行指委且符合条件的,和行指委成员一同纳入重庆市职业教育专家库。

三、委员基本条件

1.拥护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工作认真负责,作风正派,公正廉洁。

2.热爱职业教育事业,熟悉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工作方针政策,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和理论水平,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较深厚的阅历背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职业院校、本科高校、研究机构或行业企业从事相关领域工作5年以上,一般要求副高级以上职称。

3.自愿加入行指委,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60岁,能够保证承担相关工作的时间和精力,所在单位能够为其提供有关支持和条件保障。

四、工作要求

请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和组织推荐工作,对推荐人选政治思想表现、师德师风表现出具推荐报告,并将附件2、附件3的电子版、纸质件一式一份于2021511日(星期二)之前报人事处313,电子版一并发送至 1074070552@qq.com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唐慧,肖亮 61638806

 

附件:1.重庆市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名单

2.重庆市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推荐表

3重庆市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申报汇总表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