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做实做优“党建+厚情文化”,打造接地气、入民心、有温度的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3-10-27点击量:

金秋十月,校园盛景如画,有一群二师后勤人站上讲台、搭出平台、摆下擂台,开展了一场又一场别开生面、内容丰富、实效满满的主题党日暨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铺陈出一幅躬耕服务育人的“厚情”文化画卷。在这背后,是机关党委第10支部(基建后勤处党支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本职之责,用心之举,也是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的有力探索。

机关党委第10党支部精心策划、统筹安排、有力组织,牢牢抓住常态化、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载体,把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动作做新,特色动作做靓,让“主题党日”真正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举办“认识宫颈癌,科学预防宫颈癌”健康讲座

10月10日晚19:00,在南山校区文峰厅,一场干货满满的“认识宫颈癌,科学预防宫颈癌”健康讲座正在进行,重庆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的张眺主任从宫颈癌的知识概念、病症病因、影响及预防手段、HPV疫苗类别及重要作用等方面做了生动诠释和科普。张眺主任表示,大学生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应崇尚和践行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从关爱自身健康做起,为更好学习、生活、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龚灏听完讲座后表示:“听完专家讲座,我发现HPV病毒并不可怕,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才是关键。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自己一定要先重视起来,尽早接种疫苗才能更好地预防宫颈癌。”

据悉,活动当天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礼品200余个,共有2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50多名学生进行了HPV疫苗注射的预约登记。

开展“庆重阳敬老孝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10月23日,农历九月初九,正值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机关党委第10支部联合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龙门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物业公司等单位,组织党员前往学府大道校区,开展“迎校庆七十华诞 庆重阳敬老孝亲”义诊、保洁、维修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老年活动中心,现场的医护人员先后为100余位离退休教职工及家属提供免费问诊、口腔检测、血压检测、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对老年人日常保健、科学用药、健康饮食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提高疾病预防意识和自查自救能力。

在学府大道校区5栋、23栋、27栋居民楼,党员志愿者分为三组,走访慰问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同志与老人们亲切交谈,为他们送上诚挚问候和节日祝福,并送上大米、纸巾、洗衣液等慰问品,提供零星维修、卫生清洁等服务。在陈明惠老师的家中,支部组织委员王忠华为其送上节日问候及慰问品,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及日常生活中的困难。交谈中,陈明惠老师不时竖起大拇指:“我们学校的物业服务是顶顶好的,身边人都夸物业服务周到、及时,家里有个什么情况,就有人立马上门帮忙解决,真的要感谢你们。”朴实的语言激励、温暖着党员同志们。

在学府大道校区的老旧居民楼中,支部党员正组织施工工人开展台阶的适老化改造,为退休教职工上下楼减轻行走障碍,降低滑摔风险做好安全防护。截止10月底,已完成共计13栋居民楼的步道、台阶防滑处理,整修了2处存在安全隐患的坑洼路面,为老年活动中心相关区域增设扶手,并对老年活动中心漏水位置进行了维修处理。

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全力创建师生满意食堂

今年8月,市教委印发《关于开展全市高校师生满意食堂创建的通知》,动员符合条件的高校积极参与创建工作。机关党委第10支部按照学校工作部署,暑期即启动创建申报工作,并在秋季学期开学后通过自查梳理、座谈走访、调查研究、软硬件设施改造、制度机制完善等方式,厘清了8个方面的创建指标。同步发放及收集有效问卷1000 份,综合满意率为99.4%。

进入10月,申报创建工作进入攻坚期,支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摆下“比武擂台”,动员督促两校区五个食堂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赛马比拼”,并最终通过设施设备、就餐环境、服务品质、日常餐饮质量、师生意见反馈处置以及历年满意度评价等综合考评,最终确定融园食堂为“重庆市高校师生满意示范食堂”申报创建主体。

上好政治理论和实践分析两门党课,凝聚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

10月25日下午15:00,机关党委第10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支部书记及委员分别讲授了《学习新党章,奋进新征程》党课,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了近期上级关于后勤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高校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学校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再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并跟进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3年7-9月)相关精神要求。

会后,支部召开支委会扩大会议,结合10月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对活动案例进行了复盘和实践分析,认为系列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切入点,深度融合支部实际和业务优势,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和骨干引领,和时代同步伐,牢牢把握了时代脉搏:为在校女大学生开展健康讲座,契合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关心关怀“半边天”的深情嘱托;坚持多年来开展重阳节系列服务活动,是“第二个结合”生动的基层实践;积极开展满意食堂创建工作,更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充分发挥高校食堂服务育人作用,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的重要载体。

近三年,机关党委第10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理念,以“厚情”服务育人文化品牌为核心,以建设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以基本建设、民生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推动支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果:“厚情润物”服务育人项目入选重庆市高校“十大育人”精品项目;“123党建工程”入选《中国教育报》学校党建创新案例;获评重庆市“绿色学校建设示范学校”“节水型高校”。下一步,支部将坚定“党建+厚情文化”的工作理念和思路,持续更好服务学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