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服务育人暖人心,劳动教育显成效——我校举办第四届“九月桂花香 中秋糍粑甜”中秋庆祝活动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1-09-22点击量:

 

“八月里,中秋到,家家户户打糍耙”,打糍粑、吃糍粑是川渝地区中秋节日的传统习俗,寄托着人们团圆幸福、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在中秋节前夕,9月17日中午,由基建后勤处、机关四工会主办的“九月桂花香,中秋糍粑甜”中秋庆祝活动在南山校区融园食堂外广场举行,吸引了大批师生参与。

活动分为比赛区和品尝区两个部分同时进行。比赛区开展的是“打糍粑”竞赛,教师和学生共10个小组同台“竞艺”。比赛前,石窝、木杵、簸箕早已洗净、摆放整齐,厨师将蒸好糯米饭倒入石窝,顿时热气腾腾,香味扑鼻,引来现场一片欢呼。哨令一下,各组成员纷纷拿起木杵奋力敲打,在不断的撞击下,糯米饭逐渐黏合在一起,组员们更是团结协作,掺水、翻面、轮流击打好不热闹,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赛后,主办方还为获奖团队颁发了奖状奖品,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吃糍粑不累,打糍粑是真的好费劲,原来制作过程这么复杂和辛苦!这次体验感拉满!为食堂师傅们点赞!”“这么多人一起打糍粑还是头一次,吃自己的劳动果实,嘿,又甜又香!”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兴奋不已。

“哇,大学生活原来这么丰富,中秋节学校还送我们糍粑吃,虽然军训辛苦,但心里很温暖。”大一的新生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好多年都没有亲自打糍粑了,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有意义有价值,学生受教育,老师有参与,都受益!”参与的老师幸福感慨道。

在品尝区,志愿者为师生送上“福利”:一盘盘黄金鲜亮的糍粑,一杯杯香味浓厚的苦荞茶。现场络绎不绝,糍粑更是供不应求,师生们都表示,“糍粑太香甜了,是老家和妈妈做的味道”。

据悉,近年来,基建后勤处坚持党建统领,始终以服务育人为抓手,以劳动教育为推手,主动融入学校“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和“十大育人”体系,围绕传统佳节和季节时序,持续开展了“六月有‘李’”“‘荷’你有约”“‘粽’意情深”“中秋糍粑”“冬有菊展”“跨年汤圆”等实践活动,逐渐打造出“厚情”文化品牌,深受师生们的期待与喜爱,育人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