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节能低碳 宣传活动的相关事宜

发布者:发布日期:2022-06-15点击量:

一、活动目的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积极宣传节约用电,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二、宣传主题

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三、活动时间:

全国节能宣传周:2022年6月13日至6月19日

全国低碳日:2022年6月15日

四、什么是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low-carbonlife),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减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主要是从节电节气和回收三个环节来改变生活细节。

五、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一般而言,碳达峰指特定区域(或组织)年二氧化碳排放在一段时间内达到峰值,之后在一定范围内波动,然后进入平稳下降阶段。碳中和指特定区域(或组织)一年内所有二氧化碳排放量与清除量达到平衡。

六、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

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大决策,凸显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和大国担当,向世界释放了中国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引领全球生态文明和美丽世界建设的积极信号。

七、号召全体师生以下行为:

1、倡议各位师生践行“135”出行,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车、5公里内选择公共出行等绿色低碳的方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2、夏季办公室空调不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21度,使用空调时关好门窗,下班后关闭空调;

3、内外网计算机、打印机、碎纸机、空气净化器等设备不使用时及时关闭,减小待机耗能;

4、随手关灯,杜绝长明灯、白昼灯、无人灯;

5、减少使用一次性文具,纸张正反面打印,提倡无纸化办公;

6、少乘电梯,多走楼梯,三层以下请尽量不乘电梯;

7、节约水资源,人人有责,用水时控制水流,用水完毕及时关闭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

8、优先选用节能产品和设备,提倡绿色出行;

9、减少使用塑料袋,市场买菜、超市购物重拎菜篮子、布袋子,放下塑料袋、拿起环保袋,让我们一起“减塑”,为地球“减负”;

10、反对食品浪费。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合理点餐、适量消费,积极倡导光盘行动,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最后,绿色低碳、节能先行,需要我们每个人积极参与,将节能减排工作落实到生活中。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建设美丽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