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学生党员服务站开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的微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量: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带领学生学习党史,2021年3月31日,经管学院于晚上七点在学生党员服务站E101开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党员服务站理论导师孙逸凡主讲,学生寝室E栋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党史学习展开。讲座伊始,孙逸凡老师带领同学们探索了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的过程。他讲到,由于中国国内缺乏社会主义思潮流行的经济基础,马克思主义思想依靠重大历史事件(如巴黎公社)和西方传教士的译介流入,是一种纯粹的知识传播,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随后,孙逸凡老师着重介绍了五四运动前后两个阶段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孙老师娓娓道来,1917年十月革命爆发,促使中国先进分子关注俄国,其中李大钊同志备受鼓舞,他敏锐认识到这场革命将对20世纪世界进程产生划时代的影响,从中看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希望。五四运动后,出于对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幻灭,以及社会主义制度在苏联迸发出的强大活力,中国的先进分子把目光转向了社会主义。到这时,中国共产党的雏形初显。

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学习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过程,了解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和孙逸凡老师谈论了时事热点话题,客观分析了当前中国发展形势,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文/傅颖 刘颖 图/崔冰艳)

Copyright© 2010-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