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位置导航

学院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送培下乡”活动首站在黔江区太极乡举行

日期:21-12-24 09:45        发布:继续教育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及重庆市语言文字会议工作部署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2021年12月17日-18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推普助乡村 经典润乡土”公益活动在黔江区太极乡举行。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继续教育学院、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领导和教职工、培训专家以及太极乡中心小学全体师生、石槽村村委会干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首先,我校专业教师秦阿林带领太极乡中心小学全体师生诵读中华经典篇目《静夜思》《蒹葭》《少年中国说》等,让师生们深深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诵读由易到难、递进式推进,师生积极参与,响亮的声音在操场上空回响。

之后,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办公室副主任杨涛为太极乡中心小学教师作了《在教育教学中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专题讲座。她说,推广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基本政策,学校是语言文字的基础阵地、重点领域,首先要加强自身的语言教育,提升语言规范能力,才能发挥带头示范和引领辐射作用。杨涛对该校的不规范用语用字进行了实地考察与纠错,对教育教学中的语言文字使用失范进行案例教学,对规范标准运用进行了系统讲解。

次日,我校继续教育党总支书记余业君代表总支和国家基地与太极乡石槽村村委会签署了《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共建协议》。按照约定,我校将组织专家团队对对方教师、基层干部、青年农民工长期开展国家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培训。

据悉,此次“送培下乡”公益活动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之一,后续还将前往黑溪镇胜地村、白石镇鞍山村等地开展语言文字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