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位置导航

学院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川渝地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论坛会暨 “诵读巴蜀”活动在我校举行

日期:23-05-22 11:27        发布:继续教育学院

 5月19日,川渝地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论坛会暨 “诵读巴蜀”活动分别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大楼和南山报告厅举行。重庆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范晓霞,四川省教育厅语言文字与教材管理处副处长、语委办副主任李睿,重庆市语委办主任蔡理,全国语言文字推广专家、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党委副书记聂鹏,以及来自川渝地区5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要负责人和教育实践基地校领导共100余人出席了活动。


 研讨会上,聂鹏代表学校致辞。他谈到,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国家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深化川渝两地语言文字工作的深度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语言文字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川渝两地语言文字工作迈上新台阶。

万书辉代表学校与川渝地区其他4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联盟协议。

根据联盟协议,川渝地区5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将在推动语言文字研究应用、活动推广、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助力川渝两地语言文字事业的质量提升与特色发展,努力打造能够辐射西部、影响全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示范区,产出一批具有创新引领的研究成果、推广模式及经验。

四川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相关领导分别就各自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介绍,并围绕川渝地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进行了深度研讨。


赵世举教授围绕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作了专题报告并对各个基地的特色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与指导。

李睿在讲话中表示,深化川渝语言文字合作是国家大势所趋、发展现实所需、互利共赢所向。他希望川渝地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要加强战略对接,共获发展契机,统筹用力、集中发力,从协议落实到实处,把承诺化为成果。要深化务实合作,共促事业进步,共同谋划、共同实施、共同推进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合作项目。要聚焦使命担当,共助地方发展,充分发挥基地的职能作用,深入参与国家语言文字中心工作,推动基地工作实现新发展。

范晓霞代表重庆市教委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川渝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正式结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在这个共同的平台上将各自优势放到最大,这也是以语言文字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她表示,重庆市语委、市教委将进一步支持基地建设和布局,加大基地建设的投入,在政策规划、项目立项、活动经费、基地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将与四川同仁一道携手,共同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川渝两地语言文字工作新篇章!

下午,“诵读巴蜀”展演活动在学校南山报告厅举行。川渝地区5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分别遴选了极具巴蜀文化特色的诵读作品,充分彰显巴蜀文化魅力,增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此次活动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语言文字创新合作进入新阶段。为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有效开展、联盟各项任务的有序落实,川渝地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发展有机融入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局,着力提升成渝地区语言文字应用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