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位置导航

学院首页     >     风采展示     >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凝聚奋进力量

日期:22-09-26 14:38        发布:继续教育学院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党总支赴黔江区开展系列帮扶活动

9月22日至23日,继续教育党总支副书记、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杨堃带领相关同志及专家团队赴黔江区开展“国培计划(2022)”——校对校“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推普助乡村 经典润乡土”公益活动及党支部共建等系列帮扶活动。

9月22日上午,“国培计划(2022)”——校对校“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项目开班仪式在黔江区太极镇举行。仪式上,杨堃代表承训单位作了讲话。他指出,实施“一对一”精准培训项目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精神和解决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际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遵循教师职后学习规律和乡村教师培训本质的有效方法。他表示,将秉承初心、用心规划、用情管理,围绕学校管理、校长提升、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资源建设五大方面开展精准帮扶,全力为黔江区乡村教育提质和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此次培训,重庆市一一〇中学、南岸区江南小学将分别与黔江区太极镇初级中学、太极镇中心小学进行结对帮扶,通过专家引领、师徒结对等方式,帮助乡村学校在教师能力、教学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22日下午,“推普助乡村,经典润乡土”公益活动走进黔江区黑溪镇小学和白石镇小学。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专家魏巍围绕“儿童普通话和少儿诵读”主题,运用生动案例,通过清晰精准的讲解,为黑溪镇小学和白石镇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经典诵读的专题课,并对同学们进行“说”和“读”的纠错指导,让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对如何说好普通话有了全新的认知。

与此同时,基地相关同志对黑溪镇小学和白石镇小学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乡镇负责人和学校管理层就如何加强乡村语言文字推广以及教师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提升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表示,将在教师语言培训、经典诵读活动开展、语言氛围营造、乡村推普基地校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为乡村地区、民族地区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会后,我校向黑溪镇和白石镇小学捐赠了一批语言文字相关的书籍画册,希望孩子们通过阅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23日上午,在黔江区太极镇石槽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文峰的带领下,继续教育党总支、体育与健康管理学院党总支一行共同走访了太极镇农产品加工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电商中心等地,实地感受太极镇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步支部共建工作进行了交流。

下一步,继续教育党总支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推进乡村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积极促进中华经典文化在乡村浸润传播,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