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怪我自己聪明反被聪明,结果错上加错……”日前,在接受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访教育时,洪合镇时任副镇长申某反思了自己的错误。

  此前,秀洲区审计局在对洪合镇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申某既作为分管领导,又作为直接经办人,在负责嘉兴市某有色金属企业腾退征收,未组织人员进行资产清点、核对、交接,也未安排人员予以保管,导致已被征收为国有资产的铝材遗失,造成国有资产损失近30万元。

  “我在征地过程中,因帮助村民虚报征地面积,使国家多支付征地补贴,已经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而且还在处分影响期内。如果再加上这次的错误,说不定连工作都会丢了。”想到严重的后果,申某打算想办法蒙骗审计部门。

  经多方打听,申某找到一家出售铝材的企业,并打探到有类似型号铝材出售。于是,申某找到连年承接其分管的拆迁拆违工程的老板章某,要求章某出面购买等量类似铝材,并联系了镇上一家企业,要求在该企业场地上堆放这批铝材。

  按照申某的计划,一切进展顺利,章某购买的这批铝材按时出现在指定地点。望着整齐码放的铝材,申某心中松了一口气。他立即向审计部门工作人员报告,称这批铝材没有丢失,只是堆放在新的地方,并带审计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清点数量,最终顺利蒙骗过关。随后,洪合镇国资办将这批新铝材予以拍卖,所得款项全部入账。

  然而,针对此事的信访举报依然频频不断。秀洲区纪委监委分析研判后,决定向申某函询此事,要求如实说明问题。

  “审计部门都认可了,而且这件事只有我和章某知道,章某是不会出卖我的,只要我们坚持说铝材原本就没有丢失,纪委也拿我没办法。”抱着这样的想法,申某依然把应对审计部门的说法向纪检监察机关回函说明。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信访举报呢?这事一定有蹊跷。”负责信访举报调查的纪检监察干部分析了申某的回函后,决定找章某、申某谈话,彻底查清事件原委。

  得知区纪委监委要谈话,章某、申某立即进行了串供,申某就如何应对谈话精心准备,并要求章某和自己统一口径。他特地关照章某说,如果问及此事,就说之前的铝材找到了,一直放在其他公司的空场地上,绝不能透露“顶包”之事。然而,事情并没有朝申某预测的方向发展。

  “这批铝材什么时候放在那片空地上的?”

  “这批铝材的型号、货号是多少?什么时候生产出来的?”

  “为什么还没有生产出来就已经放在那片空地上了?”

  “我……时间隔得太久了,有些细节我记不清了……”针对有关细节,秀洲区纪委监委进行了一系列询问。章某无法自圆其说,只好支支吾吾地搪塞,许多细节与申某的回函无法对应。

  深感无法隐瞒的申某,第二天向秀洲区纪委监委如实说明了如何“顶包”、串供的问题。

  2022年7月,申某因违反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该案例被作为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在全区各镇、街道广泛宣传教育,推动企业腾退、国资管理进一步规范、有序。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