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换届后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的综合能力素质和履职本领,各地纪委监委举办新一届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培训班,利用短期、集中的脱产培训,为新一届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蓄能充电。

“要在学思践悟中提高内在素质,在知行合一中练就过硬本领,努力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知水平,追上时代的步伐,赶上前进的节奏。”日前,安徽省蚌埠市纪委监委举办新一届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培训班。与以往不同的是,授课老师除了相关领域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还有市纪委监委换届后新任职的班子成员。

为切实帮助新任班子成员尽快熟悉纪检监察相关工作,该市纪委监委所有班子成员要轮流为学员上一堂课。在准备授课内容的同时,班子成员也对相关内容进行深入学习,达到“以讲促学”的目的。

当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县乡三级纪委已完成换届。为解决新任基层纪委书记本领恐慌的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培训中既注重教学传输,也注重交流引导。培训期间,领导班子成员带着“十项重点任务”布置的课题,深入学习小组参与研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答疑解惑。学员们通过专题教学、互动交流、分组研讨、辅导教学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集中培训,系统学习信访、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问题初核、审查调查谈话策略和“四种形态”的准确应用。此外,培训还贴近基层一线,对县乡村干部违纪案例进行分析,对基层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题辅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以视频会形式举办专题讲座,全区设立1个主课堂、104个分课堂,区地县乡同步接受培训。讲座围绕党内法规、法法衔接进行辅导,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为了提高培训质效,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在培训过程中,注重加强授课老师和参训人员之间、参训人员相互之间的互动交流。据悉,此次培训除了设置“你问我答”的互动交流课程外,还增设双向研讨环节,做好“你惑我解”文章。

坚持按需施教,缺什么就补什么,是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培训的特点。为了让参训人员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更多务实管用的业务知识,该市纪委监委精心准备了一系列“套餐”。政治监督、案件监督管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巡察、贯彻《规则》《规定》……一堂堂“量身定做”的培训课程,不仅突出学规学纪学法,还聚焦实战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素质能力。“既有理论解读、又有实践分享;既有法规知识、又有程序规定,对我们基层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婺源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雪勤说。

提前做足功课对提高教育培训质量至关重要。湖南省郴州市纪委监委在培训前广泛征求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需求,并梳理汇总,将有关内容加入培训课程。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相关专家、业务能手齐上阵,为参训人员授业解惑,通过讲解理论、分析典型案例等形式,传授纪检监察相关业务知识,分享工作经验,把复杂的道理简单化,把简单的道理具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