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3日下午,我校在南山校区321会议室举行了2022年第二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暨秋季学期重大建设项目党风廉政建设监管联席会。会议由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协调小组组长张云平主持。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学校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纪检监察室、学工部、保卫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处、资产管理处、基建后勤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分别汇报了20224月以来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监管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亟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并针对部分重点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讨论,纪委、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会议的第二阶段为秋季学期重大建设项目党风廉政建设监管联席会,学校纪检监察室、工会、财务处、审计处、资产管理处、基建后勤处、项目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首先项目办负责人李杨签订了重大项目廉政承诺书。接下来,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听取了监管联席会成员强化重大建设项目党风廉政建设监管责任情况、存在的困难及问题,需要纪委、监察专员办落实“监督的再监督”责任的重点事项。

最后张云平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首先,他肯定了各成员单位这一年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各单位作风扎实,出台了一系列党风廉政工作相关的工作细则,在各项业务工作中也将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监管专项工作做出了新的亮点,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及时进行了总结梳理。同时,他也提出了存在的不足之处,即问题和建议的集中和反馈尚有欠缺,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他对各成员单位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是一个大概念,学校纪检监察室是监督执纪的专责机关,同时各二级单位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都负有各自的主体责任,应切实落实相关要求,党风廉政永远在路上。二是各成员单位在实践层面中要形成自己的特色,风险清单要全面、客观、明确和有效,这样才有利于及时防控和化解各类问题。三是要建立好具备有效性、制度性、约束性的五个机制,包括问题的发现和反馈机制,对涉及人事、经费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要及时报备;问题的防范机制,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化解风险;学习教育的机制,单位成员要制定培训计划,积极开展廉政教育;监测机制,对于相关问题要有调查和反馈;现场调查的机制,各成员单位对推进廉政建设要及时监督和检查。

他同时还对近期重大建设项目党风廉政建设监管工作提了工作要求。一是通过联席会议起到监督和推动解决问题的作用,各联席成员单位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和义务;二是各二级单位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好重大项目重点环节向学校纪委监督报备的工作;三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跟进做好监督和反馈工作,例如审计处要做好项目的跟踪、审计和监督工作,项目办对于重大项目建设要及时进行跟踪督查,对于进展缓慢的的项目,要梳理原因及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材料,及时向学校党委报告并抄送学校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