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日下午2点,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2022年第3次全体会议在南山校区办公楼412会议室召开,全体纪委委员参加了会议,纪检监察室全体人员列席。会议由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云平主持。

7T8A2343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等相关内容,传达了市纪委书记宋依佳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听取了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周波对2022年秋季学期纪检监察重点工作的说明。纪委委员们结合学校实际就如何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突出重点,做细做实政治监督。要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上级方针政策,对各二级单位的贯彻落实及推进情况开展监督,将强化政治功能和做实政治监督有机结合。二是攻克难点,有效提升监督质效。发现问题、督促解决应是督查工作高质量开展的落脚点,本学期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深入基层,以点及面,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并以此带动管理服务部门和二级院系治理能力的提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确保纪委监督地位的权威性;三是夯实支点,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二级纪检监察组是学校纪委工作的延伸,是最接近基层的监督力量,要充分发挥二级纪检监察组的职能作用,完善和加强二级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保障机制,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合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发展。四是覆盖盲点,优化纪委委员构成。目前学校纪委委员还缺少二级学院专业教师的参与,学校第二届党代会即将召开,在选举新一届纪委委员时,建议可适当增加专任教师作为委员人选,优化结构,加强与一线教师的联系和监督力度。五是塑造亮点,厚植深耕纪律文化。纪律文化研究工作是我校纪委工作的创新点,要进一步浓厚纪律文化研究特色,抓深抓实校园纪律文化建设,争取多出阶段性成果。

529452D233E4B1C21359A2469A069F39

会议专题听取了全体纪委委员对《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初稿)》的意见建议。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体例完整,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既总结回顾了学校纪委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也阐明了五年来工作的体会,并对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合理构想和科学安排。会上,委员们围绕《报告》的整体框架、逻辑顺序、标题立意、文字表述、公文体例等多方面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为《报告》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纪委书记张云平作总结发言,并从四方面对新学期纪委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纪委委员们要深入领会本次学习内容,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二是要高质量开展新学期工作。纪检监察室要充分吸纳委员们提供的宝贵意见,抓重点、提亮点、育特点,高质量推进新学期工作,特别要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要求,探索创新现场监督工作的开展方式和制度规则,加强对关键环节的监督。三是要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察室的同志要深入基层,加强调研,重点围绕教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具体问题,回应群众期待,切实提升监督工作实效。四是要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继续以纪律文化研究中心为依托,以项目申报为载体,既要鼓励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征文比赛、舞台剧编排等常态化廉洁文化活动,同时也要创新廉洁微视频、廉洁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在校园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文:邓秋灼 图: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