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法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守法意识,通过警示教育,以身边案例教育警醒身边人,6月5日,学校纪委组织召开了2020年第1次纪律夜校暨“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会。全体校领导、纪委委员、科级以上干部、二级纪检监察组组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云平主持。

 

首先,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梁经顺检察长就《醉酒驾驶的认定标准和法律后果》,从醉驾入刑的背景、对醉驾的认定和处罚、特殊身份人员醉驾的后果、醉驾案件多发的原因分析、如何在生活中预防醉驾等五个方面,给所有参会人员讲授了一场深入浅出、蕴含丰富、针对性、警示性极强的纪律夜校专业课程。与会代表高度肯定了经顺检察长的授课效果,指出其授课既增强了大家的法律法规知识,又从文化、心理、思想等多角度强化了大家知法守法的责任意识。

随后,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周之良同志、机关一党总支李家智同志、文学与传媒学院严亚同志、教师与教育学院田穗同志等四位代表结合近期学校党员违纪违法案件,分别从“以案说纪、以案改治理”“以案说法、以案改监管”“以案说德、以案改作风”“以案说责、以案改制度”等四个维度,畅谈了自身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进一步教育警醒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要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2E266

最后,党委书记张艳作了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此次纪律夜校和“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警示教育活动。她指出,此次纪律夜校中经顺检察长关于醉驾及其法律后果专业知识的授课,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理论联系实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警示教育中四位同志结合身边违纪违法案件,深刻阐述了他们对违纪违法党员个人、案件的认识以及对自身警示触动的感悟,让大家在思想上再次受到警醒,灵魂上再次受到触动。张艳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一要切实增强遵纪守法的自省。要克服过时守旧观念、侥幸心理,袍哥文化影响,弘扬先进的红色文化、优秀的巴渝文化,在自省中提高遵纪守法的意识;二要切实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身体力行,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看长远、算大账,对违纪违法后果保持清醒的认识;三要切实增强遵纪守法的自律。要强化法治意识,牢守行为底线,自觉履职尽责。作为高校党员教师,要带头严格遵守党纪、法律、师德师风要求,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作为党员干部,要管好自己、管好职工,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的要求;作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要敢管善管,要践行“四种形态”,对党员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经常性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大力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