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地促进产教融合,提升学生的专业认知,6月6日上午,生化学院副院长李晓波、陈绍成教授带领2020级药物分析专业学生前往重庆九州通物流有限公司,开展专业见习和访企拓岗。公司三方物流副总经理杨世元和自营业务副总经理赵倩芳热情接待。

首先,杨世元介绍了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的定位、发展历程和经营现状,概括为围绕大健康产业的科技型、平台型、生态型物流企业,通过完善的物流网络和先进的物流技术,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可信赖的医药物流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上千项文件组成的储运质量管控GSP体系,凸显出该公司在药品物流领域的专业性。随后,在赵倩芳等企业负责人引导下,师生先后参观了九州通办公楼、“九州云仓”全国调度指挥平台、智能化无人仓库等场所。最令同学们感到震撼的是自动化立体仓库——悬挂导轨牵引车、螺旋输送机、滑块分拣机等,这些设备应用了无接触式供电、自动拆合盘系统等智能物流技术,实现了药品储存、分拣的机械化、自动化。参观过程中,校企双方围绕相关专业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方案、招聘需求、往届毕业生的发展状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均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开展多层次的校企合作。

将参访与教学相结合,同学们对医药全产业链中的物流系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有助于同学们走入一线、拓宽行业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同时,通过交流,为药学专业群体系化发展扩展了边界。生化学院也将分析整理系列调研交流的所见所闻所感,积极推进专业建设转型升级,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助推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