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主题教育 | 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分组讨论
新闻作者:霍颖 王为 浏览次数: 资料来源:新闻中心

4月25日下午,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分组讨论在南山校区办公楼321、401、411,学术交流中心211会议室举行。全体在家校领导、全校处级干部参加。根据学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的统一安排,全体成员于会前进行了3天自学。分组讨论会上,全体成员分为四个小组,在校领导的带领下,认真结合前期自学,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论述,并重点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提升”“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个专题开展研讨,分享学习体会和收获,同时主动查找问题和差距,畅谈工作思路和做法。

党委常委、副校长江净帆在参加第四组讨论时谈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思想体系,需要立足于“新时代”这一关键词,站在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这一高度加深理解和把握,一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读,准确领会精神实质,观全景、知全貌、明全义;二要全面系统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三要做到学思用贯通,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通过扎实的学习,将理论和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后续工作提供更好的理论指导。

党委副书记聂鹏参加第三组研讨,与成员交流学习收获,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三是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学以致用,不断增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风险、服务师生的能力,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参加第二组研讨,他认真听取小组发言,并进行了总结点评。万书辉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一要原原本本学,党员干部要合理分配工作学习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学深学透,只有把学习的关注点和着力点放在原原本本学上,才能领悟精髓要义。二要系统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要通过学习,系统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三要对照反思学,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聚焦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查找问题差距,并加强运用原著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四要持续扎实学,及时检视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加强改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党委书记张艳参加第一组研讨,并结合小组讨论情况,就未来学校如何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张艳强调,全校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主动开展主题教育的自觉,一是锤炼政治自觉,增强参与主题教育的主动感,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二是强化理论自觉,要认识到用党的理论来武装全党、统一全党思想,既是我们党的历史经验,也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应有的理论自觉,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三是提升历史自觉,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改造主观世界的思想武器以及改造客观世界的有力武器。

张艳指出,全校上下要加强理论学习,做好“三化”。一是“要深化”,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和前后贯通学,不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二是要“要内化”,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从学习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三是“要外化”,要学以致用,通过理论学习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张艳要求,全校上下要坚持统筹兼顾,处理好三对关系。一要处理好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的关系,在工作之余主动自学;二要处理好学习研讨和工作汇报的关系,学习研讨不能搞成工作汇报会,党员干部要将对党的创新理论认识内化为思想武器,将学习收获、体会、认识用于指导和改进自己的工作;三要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要用理论指导实践,防止理论和实践成为“两张皮”。

上一条:笔触与发展同步,镜头与时代同行——文传学院统战成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分享会
下一条: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 守正创新真抓实干 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