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解读 > 正文
“五个必由之路”是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
新闻作者:王虎学 何潇潇 浏览次数: 资料来源:学习强国

“五个必由之路”是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
王虎学 何潇潇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并强调了“五个必由之路”,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五个必由之路”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和升华,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进军的根本遵循。“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深刻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五个必由之路”既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又是对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高度自觉和深刻回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实践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理论经验。从比较学的视野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无可比拟的自身优势,如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等。在众多优势之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最大优势。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不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者、开拓者与建构者,是这一伟大事业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回望过去,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开拓、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望未来,我们仍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唯有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从中国的具体实际出发,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代以降,中国因封闭落后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拯救国家于水火,挽救民族于危亡,中国人民作出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如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然而,这些探索与实践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人民送来了曙光与希望、送来了真理与主义,即马克思列宁主义。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党深刻认识到,近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党领导人民英勇奋斗、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艰苦创业、上下求索,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踔厉奋发、自信自强,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毫无疑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探索出来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人民谋大同的光辉历程,就是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始终以最大限度凝聚民族共识、汇聚民族力量的光辉历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探索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归根到底都是因为团结奋斗。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充分地彰显了团结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可以说,团结奋斗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重要的精神品格,是中华民族创造历史伟业的不二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总书记的这段讲话既充分地肯定了过去百年来党和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又深刻地揭示了全党和全国人民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推向前进的成功密码。人心齐,泰山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向国家、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进军。新征程上,我们只有紧紧依靠人民,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坚持团结奋斗,才能继续推进历史伟业、才能铸就新的辉煌。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发展理念。用以创新为首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时代发展,既符合我国社会发展的方向,又契合了当今世界发展的时代潮流。新征程,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协调发展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新征程,必须协调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民生的发展脚步,不断提升发展的平衡性、综合性。绿色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要手段和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新征程,必须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为人民群众创造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生活环境。开放是中国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必然选择。新征程,必须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社会注入新动力、增添新能量、拓展新空间。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以民生为重的重要体现。新征程,既要致力于将“蛋糕”做大、做好,同时又要将做大的“蛋糕”切好、分好,进而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逐步回应民之所望。新发展理念新在倾听时代发展声音,新在聚焦时代发展课题,它不仅是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更是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支撑。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历史主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战略部署,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建设实际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具有重要时代价值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正气上不来、邪气压不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出大问题。”正是基于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上建党,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凝聚力量,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提高全党思想认识水平;坚持从严治吏,即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明确好干部的标准、改进干部任用制度、加强干部思想教育,着力整治“党纪不明、组织涣散”的现象,优化选人用人环境;加强作风建设,即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破除官僚主义、坚决清除享乐主义、坚决打击奢靡之风,引导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动党风政风向好发展;坚持反腐从严,即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坚持“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坚持纠正一切有损人民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艰辛探索、玉汝于成的科学成果,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决心与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前进路上,“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新时代新征程,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作者分别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上一条:让雷锋精神在青少年中代代相传
下一条:牢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