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和时代内涵
新闻作者:鲁轩言 浏览次数: 资料来源:学习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题词六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新时代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指明了方向。

雷锋精神是“两个结合”的鲜活呈现

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上作出了“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雷锋精神是生长在中华文化沃土上的、永不过时的价值观念和道德精神,与“两个结合”的要求非常契合,并在六十年的生动实践中作出了具体示范。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为劳苦大众”的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方方面面都在雷锋精神中有体现、都能找到影子。从这个意义上讲,弘扬雷锋精神是贯彻落实“两个结合”的实际行动,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衡量。

雷锋精神是奋进新征程的宝贵财富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按照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其中之一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

怎么在物质富足的同时实现精神富有,需要我们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特别是要把精神文明落到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落到每个人的品行修养上,以更好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这一过程就是学雷锋的过程,每个人都学雷锋做好事,每个人都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中国式现代化的道德根基就会更加坚实,奋进力量就会更加凝聚。

雷锋精神是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发展,更加追求个人身心健康、人际关系和谐、社会风尚和美。雷锋精神有着爱党爱国、开拓进取、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的鲜明特质,很好地体现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社会是一个共同体,人人奉献爱心,大家互帮互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样的生活人人向往,这也是雷锋精神之所以深植群众、历久弥新、永不过时的魅力所在。

雷锋精神是人类发展进步的智慧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都可以从雷锋精神找到因子、汲取滋养。

雷锋作为一个自然人是中国的,当雷锋成为一种道德标识、精神载体的时候就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雷锋精神符合人类文明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具有历史的穿透力和震撼力,是新时代人类共有的价值追求和通用语言。在世界面临诸多风险挑战的今天,弘扬雷锋精神更具世界意义,应该成为中国为人类世界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上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下一条:科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