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科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
新闻作者:吴振磊 浏览次数: 资料来源:学习强国

“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大特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特征,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充裕的劳动力资源,蕴藏着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当今世界,实现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人口总和不到10亿人,18—19世纪的英国实现的是千万人口的现代化,20世纪美国实现的是上亿人口的现代化。我国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其规模前所未有,路径也必然与西方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径有所不同,不能套用西方理论。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党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始终坚持的价值取向,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是中国式现代化区别于西方国家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准。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而是通过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发展来共同分享整个国家进步的成果,也就是全民富裕、全面富裕、共建富裕、逐步富裕。实现共同富裕不仅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目标与要求,更体现了新时代以人为本、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价值理念。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中国式现代化强调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克服了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先天性弊病。中国在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始终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注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精神层面、文化层面的需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推动“两个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从理论和实践层面阐明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现代化的内涵与外延,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在人与自然关系中的处理方式,中国式现代化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西方国家早期的现代化依靠的是奴役、劫掠、杀戮和暴力实现资本原始积累,在今天则依靠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维系当代西方资本主义政治经济体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奉行扩张主义、霸权主义的西方现代化发展模式具有根本性区别。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使中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内成为“世界现代化的增长极”,也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全球发展新机遇的增长。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所指出的,只要我们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就一定能够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一切规模较大的直接社会劳动或共同劳动,都或多或少地需要指挥,以协调个人的活动,并执行生产总体的运动——不同于这一总体的独立器官的运动——所产生的各种职能,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最高原则。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得到人民群众拥护支持的正确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植根中国大地、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我们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全面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把“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使“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每一个方面的目标指向都更加明确具体。“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带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发展、全面进步。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追求现代化的艰苦卓绝奋斗中,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既体现了我国现代化发展的方向,也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必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

(作者单位:西北大学 )

上一条: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和时代内涵
下一条:“五个必由之路”是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